習近平的2020·十二月:收官2020,開局2021
習近平的2020·十二月:收官2020,開局2021
2021-01-07 08:32:3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12月,是一年裏辭舊迎新的特殊月份,總結過往、承上啟下,貫穿于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月的全部活動中。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回顧梳理。

  2020年12月,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出席多個重要會議、頻繁致電致信、開展“雲外交”……許多重要活動都圍繞著“收官”和“開局”展開。總結2020年重要經驗、部署2021年及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工作是這個月的重要內容。

  收官——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12月,一係列重要會議先後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國家發展作出“年度總結”。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12月3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脫貧攻堅總結評估匯報。

  習近平指出,經過8年持續奮鬥,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

  擺脫貧困,中國人民的千年夢想終于變成現實。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12月中上旬,黨外人士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接連召開,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這三場會議是年底分析研究經濟工作的重要會議,也是看清全年經濟發展的重要“窗口”。

  ——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心力、凝聚力進一步增強。

  ——經過5年持續奮鬥,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即將完成。

  ——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準又躍上新的大臺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認為,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我們保持戰略定力,準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在這個月裏還有很多重要事件,也有著不平常的意義。

  12月8日,習近平同尼泊爾總統班達裏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瑪峰的最新高程為8848.86米,稱讚“具有承前啟後的時代意義”。

  12月17日,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安全著陸,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如期完成。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這是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攻堅克難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對你們的卓越功勳,祖國和人民將永遠銘記”。

  12月30日,習近平同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視頻會晤。中歐領導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歷時7年的“馬拉松”談判,標注了中歐經貿合作的裏程碑,推動雙邊關係站上新起點。

  縱觀12月,一連串亮眼“成績單”和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活動,給“極不平凡”的一年畫上圓滿的句點。

  開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會議充分把握發展大勢,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著眼確保“十四五”開好局,明確提出了2021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為做好經濟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明年經濟工作要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來展開。”習近平在會上這樣明確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明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會議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會議提出了2021年經濟工作8項重點任務。

  會議還明確了許多著眼長遠的戰略舉措。例如,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産業帶、健全數字規則、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等。

  一係列重要謀劃部署,為新征程定向領航。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深刻理解“三農”問題,是謀劃下階段發展必須要明確的關鍵問題。

  在12月28日至29日舉行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出發,深刻闡釋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意義,作出“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的重要論斷,並從7方面提出明確的工作要求。

  “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這些精神對于明確下階段發展方向具有重要的信號意義。

  國家安全工作是黨治國理政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國泰民安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

  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工作舉行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圍繞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了10點要求,強調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構建大安全格局,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

  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徵,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

  12月24日至25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突出強調了“講政治”這個重要課題,要求領導幹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歲末年初,習近平的一係列重要活動,為我國新發展階段謀劃定向。

  點讚——每個人都了不起

  回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洪澇災害多地發生,經濟發展備受衝擊,外部環境風高浪急,來自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社會、國際、自然等領域的挑戰紛至遝來。在泰山壓頂的危難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

  一邊戰疫情,一邊謀發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面對多重挑戰從容不迫、迎難而上,用各自方式克服困難,為各項事業發展貢獻力量,共同挺立起國家風雨無阻向前進的雄偉身姿。

  “在共克時艱的日子裏,有逆行出徵的豪邁,有頑強不屈的堅守,有患難與共的擔當,有英勇無畏的犧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動。”

  “無數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將涓滴之力匯聚成磅薄偉力,構築起守護生命的銅墻鐵壁。”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

  “我為偉大的祖國和人民而驕傲,為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在萬眾矚目的新年賀詞裏,習近平熱情地為偉大人民點讚、向平凡英雄致敬。他由衷讚嘆:“每個人都了不起!”

  記得在最困難的時候有網友表示,“真希望2020年能重啟”。此刻再回首,不禁要説,正是千千萬萬咬緊牙關“拼命”的普通人用團結奮鬥迸發出撼天動地的磅薄力量,讓2020年在悄然間真正“重啟”。

  “徵途漫漫,惟有奮鬥。”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我們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也將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695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