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0 12/ 15 17:24:59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

字體:

  人類減貧經驗國際論壇12月14日在北京開幕。在向論壇致賀信時,習近平主席充分闡述了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實踐、中國貢獻,表明中國繼續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世界各國攜手推進國際減貧進程的堅強決心。

  消除貧困,自古以來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理想,也是各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夢想。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奮鬥目標,為此進行了長期艱苦卓絕的努力。2012年以來,中國在之前扶貧攻堅的基礎上,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經過8年持續努力,今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已經全部脫貧,貧困縣已經全部摘帽,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回望中國前所未有的脫貧攻堅力度、規模和影響,人們愈發感受到,矢志不渝、接力奮鬥的脫貧實踐不僅描摹中國發展的鮮明底色,更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中國脫貧攻堅的成功實踐,以及在實踐探索中形成的寶貴經驗,日益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為世界提供了有益借鑒。這其中有一條,中國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既扶貧又扶志,調動扶貧對象的積極性,提高其發展能力,發揮其主體作用。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各國應當堅持發展優先理念,採取全面均衡政策舉措,營造良好國際經濟環境,以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引領,以貿易促減貧、促發展,加強發展合作,發揮數字減貧作用,為中小企業、婦女、青年等弱勢群體提供更多脫貧致富機會。

  志行萬裏者,不中道而輟足。當前,中國取得了脫貧攻堅的重大勝利,將繼續鞏固和拓展成果,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提升民生福祉水準,同時將繼續助力全球減貧工作。國際社會只要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勠力同心、攜手共進,一定能為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更多信心力量。(文字:馬若虎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向人類減貧經驗國際論壇致賀信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86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