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0 11/ 21 11:04:40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立足新起點開啟亞太合作新階段

字體:

  20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時強調,我們要以開啟亞太經合組織2020年後的合作願景為新起點,開啟亞太合作新階段,共同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

  這是共克時艱的中國方案,也是共創未來的科學謀劃。當前,世界和亞太正在經歷深刻變革,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這一趨勢。亞太合作未來的路怎麼走,關乎地區發展,關乎人民福祉,關乎世界未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既立足亞太又著眼全球,為新形勢下亞太合作勾畫了藍圖、指明瞭方向、注入了信心。

  廣袤的太平洋,見證亞太經合組織合作不斷深化,取得長足進展。以茂物目標為指引,不斷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準;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經濟技術合作兩個輪子一起轉,努力實現優勢互補和均衡發展;倡導開放的地區主義,探索出自主自願、協商一致、靈活務實、循序漸進的“APEC方式”……經過30多年發展,亞太地區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中最強勁、最活躍的一個板塊,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引領經濟全球化發揮了積極作用。

  “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這是亞太大家庭精神的精髓。亞太經濟合作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臺,亞太各成員發展高度互補,利益深度融合,一榮俱榮,一損俱損。近年來,習近平主席順應時代大勢,立足推進亞太合作,提出一係列中國倡議。2019年提出的“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主張,準確把握亞太發展大勢,明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亞太地區落地生根的具體路徑。今年,在各方共同參與下,亞太經合組織制定出2020年後的宏偉願景,為未來一個時期亞太經濟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堅持開放合作,共創美好未來。面對亞太地區數十年來首次出現經濟整體負增長的嚴峻形勢,面對保護人民健康、實現經濟復蘇的艱巨任務,亞太各經濟體必須勇于擔當,為區域繁榮盡力,為人類未來盡責。要堅持開放包容,堅決維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毫不動搖支援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堅持創新增長,促進新技術傳播和運用,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經濟治理,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堅持互聯互通,暢通人員、貨物、資金、數據安全有序流動;堅持合作共贏,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不斷提升區域合作水準。

  立足新起點,再創新輝煌。亞太各國要進一步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風雨同舟、守望相助,開啟亞太合作新階段,把願景一步步轉變為現實,共創共用亞太和平繁榮美好未來。(文字:董璐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8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