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0 11/ 19 17:50:39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在新發展格局下謀求共同發展

字體:

  19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並發表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現互利共贏》的主旨演講,強調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迴圈,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迴圈。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立足中國自身發展階段和發展條件,充分考慮經濟全球化和外部環境變化所作出的戰略抉擇,既順應時代潮流,又應對時代之變,具有鮮明的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們要扭住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大力推動科技創新、打造經濟發展新動能,持續深化改革、充分激發市場活力,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

  在新發展格局下謀求共同發展。亞太是我們的共同家園,維護亞太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新發展格局的要義,也是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迴圈,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迴圈。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市場潛力將充分激發,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用發展機遇;中國的對外合作將不斷深化,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

  開放是國家進步的前提,封閉必然導致落後。亞太各經濟體利益交融,命運與共,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我們要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持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攜起手來,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堅持開放合作,暢通內外迴圈,謀求共同發展,共創美好未來!(文字:董璐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0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