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0 11/ 18 18:05:04
來源:新華網

學習網評:風高浪急時更要團結合作

字體: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17日晚以視頻方式舉行。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攜手同心推進合作》的重要講話時強調,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風高浪急之時,我們更要把準方向,掌握好節奏,團結合作,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人類社會正在經歷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世界經濟正在經歷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衰退。習近平主席關于金磚國家要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等重要主張,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尤其重要”,為加強全球抗疫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

  務實合作是金磚合作的根基。金磚國家就像5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只拳頭。經過多年發展,金磚合作機制正處于第二個“黃金十年”的前半程,影響已經超越五國范疇,合作基礎日益夯實,領域逐漸拓展,已經形成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會議為支撐,在經貿、財金、科技、農業、文化、教育、衛生、智庫、友城等數十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多層次架構。近年來,金磚國家致力于完善全球治理,包括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改革,並創立了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建設性力量。

  風高浪急時更要團結合作。金磚國家擁有廣闊的市場和巨大的發展潛力,金磚強則世界強。我們要堅持多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堅持團結協作,合力克服疫情挑戰;堅持開放創新,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堅持民生優先,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堅持綠色低碳,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讓金磚合作熠熠閃光,成色更足。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金磚國家同乘合作之舟,共謀未來發展,必將推動世界這艘大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字:董璐 海報:遊娟)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