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吃上“定心丸” 一心謀振興
2020-11-03 15:1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農,天下之大業也。新時代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農村承包地管理工作,進一步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保障農民的土地承包權益,是安民固本之舉,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土地承包關係是農村生産關係的集中體現,需要適應生産力發展的要求不斷鞏固完善。改革開放初期,我國實行家庭聯産承包制,成功解決了億萬農民的溫飽問題。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發展和農村勞動力大量轉移,農業物質裝備水準大幅提升,農業經營規模擴大成為可能。扎實推進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工作,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有利于推進農村土地資源優化配置,有利于激活主體、激活要素、激活市場,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在鄉村振興的舞臺上,億萬農民是最閃亮的“主角”。開展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確定了對土地承包經營權的物權保護,這一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重要舉措,以維護農民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和順應了農民的願望,讓農民吃上長效“定心丸”,必定能夠充分調動廣大農民投身鄉村振興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喚醒主體意識,激發內生動力,今後更有幹頭、有盼頭、有奔頭。

  廣闊農田,大有可為。邁步新征程,各地各部門應當用好改革這個法寶,全力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落實好黨的農村土地政策,繼續保持實幹品格,匯聚強大合力,與廣大農民在希望的田野上共謀振興計,讓廣大農民共用振興果。(文字:宋燕 海報:楊寬)

  延伸閱讀:

  習近平對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農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吃上“定心丸” 一心謀振興-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69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