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哪部分篇幅最大
知識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哪部分篇幅最大
2020-10-28 14:40:4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全面係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對于推動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重要意義。全書19個專題哪部分篇幅最大?這一部分為何佔據這麼大的篇幅,給我們以怎樣的啟示?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全面係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要全面、係統地學習這部著作,除了認真閱讀鑽研每一篇文章,還要在此基礎上從整體和宏觀的角度去理解和把握。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的十九大至2020年初的一係列報告、講話等重要文獻,全書共570頁,分為19個專題。除去開篇總領性的十九大報告和後附的索引,這19個專題約佔490頁,平均下來每個專題約26頁。但第十九專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超過了50頁,所佔篇幅最大。

  這部分講了哪些重要內容

  這個專題收入習近平總書記的9篇重要文章。這些文章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重要工作作出深入闡釋,讓我們更加深刻地領悟到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深入地認識到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

  這個專題的第一篇文章《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是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10月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時的講話要點。這篇文章強調,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準確把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3篇文章分別出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以“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為題的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以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總書記對準確把握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推動全黨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切實搞好主題教育,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重要工作作出深入指導。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新時代黨的建設和黨的組織路線》《廣大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5篇文章則對作風建設、幹部培養選拔、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等重要工作作出指導,從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多方面對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深刻闡釋。

  為什麼用這麼大篇幅談黨的建設

  黨的建設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每一卷中都佔據較大篇幅,是重點闡述的內容,可見黨建工作在治國理政中處于極其重要的地位。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強調:“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要長期執政、永葆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重要的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顯著成效,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嚴正指出,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

  在這樣的形勢任務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更顯重要。只有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談黨的建設,第三卷重點強調了什麼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中都對黨的建設進行了深入闡述,第一卷主要集中在推進反腐倡廉建設這一主題,第二卷則從多個方面闡述了如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同樣是談黨的建設,第三卷的一個重點、亮點,是闡述了“黨的自我革命”,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作為重點內容進行深入闡釋。在這個專題中,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多次被強調:

  “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于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于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牢記初心和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

  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援,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

  習近平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這也是第三卷談黨的建設專題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為題的原因。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一部深刻的教材,面對新的形勢任務,我們必須認真學習,將之學懂弄通做實,切實用這些理論結晶武裝頭腦、提升站位、增強本領、強化責任、推動工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22112666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