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向世界傳遞“萬物和諧”之道
習近平向世界傳遞“萬物和諧”之道
2020-10-01 09:52:2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30日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他倡議各國堅持生態文明、堅持多邊主義、保持綠色發展、增強責任心,強調中國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推進全球環境治理貢獻力量。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這篇重要講話的要點。

  闡明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可持續發展的深遠意義

  當前,全球物種滅絕速度不斷加快,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係統退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新冠肺炎疫情告訴我們,人與自然是命運共同體。我們要同心協力,抓緊行動,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

  就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提出4點建議

  1.堅持生態文明,增強建設美麗世界動力。

  我們要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促進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協調統一,共建繁榮、清潔、美麗的世界。

  2.堅持多邊主義,凝聚全球環境治理合力。

  我們要堅定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維護國際規則尊嚴和權威,提升全球環境治理水準。

  3.保持綠色發展,培育疫後經濟高品質復蘇活力。

  我們要以自然之道,養萬物之生,從保護自然中尋找發展機遇,實現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高品質發展雙贏。

  4.增強責任心,提升應對環境挑戰行動力。

  我們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堅持公平公正惠益分享,照顧發展中國家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方面的關切。

  分享中方生物多樣性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的3條經驗

  1.中國用生態文明理念指導發展。

  從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智慧,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中國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2.中國採取有力政策行動。

  中國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協同推進生物多樣性治理。加快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立法步伐,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建立國家公園體係,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提高社會參與和公眾意識。

  3.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

  中國切實履行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等環境相關條約義務,已提前完成2020年應對氣候變化和設立自然保護區相關目標。

  總結中方生物多樣性治理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巨大成就

  過去10年,森林資源增長面積超過7000萬公頃,居全球首位。

  長時間、大規模治理沙化、荒漠化,有效保護修復濕地,生物遺傳資源收集保藏量位居世界前列。

  90%的陸地生態係統類型和85%的重點野生動物種群得到有效保護。

  作出為全球環境治理貢獻力量的莊嚴承諾

  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我們也願承擔與中國發展水準相稱的國際責任,為全球環境治理貢獻力量。中國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繼續作出艱苦卓絕努力,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為實現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確定的目標作出更大努力和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6566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