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0 09/ 19 21:27:59
來源:新華網

湖南之行,這些事讓習近平感慨

字體:

  新華網記者 雷東瑞

  【學習進行時】9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考察中,總書記關注了什麼?哪些事讓總書記印象深刻、感慨連連?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梳理解讀。

  金秋九月,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南考察。16日至18日,習近平先後來到郴州、長沙等地,深入農村、企業、産業園、學校等調研。

  3天時間的考察、調研,許多事給總書記留下深刻印象,對這些事,他或感慨,或讚嘆,言談中寓意頗深。

  “重溫這個故事,仍然倍受感動”

  考察首站,習近平來到郴州汝城縣沙洲瑤族村,這裏是“半條被子”故事的發源地。

  “半條被子”的故事,習近平早在2016年10月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就飽含深情地講述過:“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説,什麼是共産黨?共産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中國共産黨和紅軍取得長徵勝利的根本保證,也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在那次大會上習近平十分感慨地説。

  來到故事的發生地,習近平説:“今天,我們重溫這個故事,仍然倍受感動。”他指出,當年紅軍在缺吃少穿、生死攸關的時候,還想著老百姓的冷暖。建黨近百年不忘初心,老百姓把共産黨看成是自家的黨,是老百姓的黨。因為有老百姓的支援,我們黨才有了光榮歷程、輝煌事業。

  “半條被子”的故事只是漫漫長徵路上的一件“小事”,然而,“小事”蘊藏著偉大的啟示——誰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人民就會以眾志成城的磅薄之力去支援他。

  長徵路上,還有無數個像“半條被子”一樣的故事,正是這點點滴滴最終造就了長徵的偉大勝利,造就了中國革命的偉大勝利。今天的長徵路上,我們黨“從給老百姓被子到給幸福路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圓“中國夢”,“半條被子”的故事在不斷延伸。

  80多年過去了,中國共産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終如一,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如一。這份感動傳承至今,還會繼續延續下去。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你們的創新精神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17日下午,習近平冒雨來到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察看生産線和産品展示,了解技術研發、生産制造、銷售經營情況。他對企業員工説:“今天天氣雖冷,但我心裏是熱乎的,你們的創新精神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這個企業成功研發200多種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和核心競爭力的裝備産品,讓習近平十分高興。

  他勉勵在場企業員工,創新是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品質,也是今後我們爬坡過坎必須要做到的。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制造業也一定要抓在我們自己手裏。

  這家企業是一家智能裝備制造企業,既是創新導向的企業,又是實體經濟的企業,這兩方面對于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都至關重要。

  當前,我國正在推動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必須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

  考察後聽取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習近平著重強調,要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完善成果轉化和激勵機制,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創新”,是在準確“識變”的基礎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關鍵一環。

  “真是人才濟濟啊”

  湘江之畔,岳麓山下,有一座延續千年辦學的古老學府。17日,習近平來到湖南大學岳麓書院考察。

  面對熱情洋溢的青年學子,習近平説:“見到你們很高興,讓我想起岳麓書院的兩句話:‘惟楚有材,于斯為盛’。真是人才濟濟啊!”

  人才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人才的培養是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的問題。前不久,在科學家座談會上,他還特別強調,要加強創新人才教育培養,把教育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品質。

  來到岳麓書院,看到這所千年學府依然煥發生機,青年學子朝氣蓬勃,習近平非常高興。

  我國發展有了今天的成就,離不開一代又一代矢志報國的青年學子前赴後繼、接續奮鬥。當前,“十四五”即將拉開大幕,往後的任務更艱巨,沒有人才創造力迸發、活力涌流,是難以成功的。青年學子在“十四五”時期是生力軍,到實現2035遠景目標時,就是名副其實的主力軍。

  習近平對同學們妙解“惟楚有材,于斯為盛”這句古語,他強調,“于斯為盛”首先指的是湖湘大地代有人才出,涌現出許多報效祖國的棟梁之材。新時代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青年人正逢其時。

  總書記關心教育、關心青年,其落腳點在中國的未來。考察岳麓書院的前一天,他去了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面對天真活潑的孩子們,他深情地説:“你們今天是小樹苗,將來要長成參天大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在你們身上實現。”

  殷殷之情,溢于言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習近平曾説過:“我們有決心為青年跑出一個好成績,也期待現在的青年一代將來跑出更好的成績。”

  “跑出更好的成績”!習近平字字千鈞,重托如山。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朝華 】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651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