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為何頻頻強調鬥爭
知識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為何頻頻強調鬥爭
2020-09-04 08:59:0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郭奔勝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關于“鬥爭”的重要論述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有著相當的分量,深入論述鬥爭、反覆強調鬥爭是這本著作的一個突出特點。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要點收入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標題是《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

  翻開這篇文章,一個最直接的感受是“鬥爭”二字統領全篇、貫穿始終。全文不到2000字,但“鬥爭”一詞就出現了56次。關于鬥爭的一係列重要問題,文中都作出了深刻闡釋。

  這篇文章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的重要一章,深刻理解“偉大鬥爭”,對于我們真正讀懂這本著作,繼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重要意義。

  第三卷中怎樣強調鬥爭

  黨的十九大報告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首篇,是全書的綱。報告中,習近平明確提出,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他列舉了反腐敗鬥爭、意識形態領域鬥爭、軍事鬥爭等各方面的鬥爭,告誡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鬥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

  報告之後,全書分19個專題,大致的架構與前兩卷相似,體現了三卷內容整體上的發展性連貫性。但第八專題“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風險挑戰”與前兩卷相比是一個全新的版塊,而鬥爭又是這一專題中極為重要的內容。專題設置的這個變化體現了當前形勢下鬥爭之于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同時也體現了“進行偉大鬥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重要地位。

  這一專題共收入習近平總書記三篇重要文章,包括《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和《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關于鬥爭的內容大多是從全局和宏觀角度提出的要求,其中蘊含的鬥爭方向、立場、原則、重點、策略在其他專題中均有具體化的體現。如第十七專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強調了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鬥爭,第十九專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強調了同弱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一係列現象的鬥爭。

  可以説,關于“鬥爭”的重要論述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有著相當的分量,深入論述鬥爭、反覆強調鬥爭是這本著作的一個突出特點。

  鬥爭為何如此重要

  進行偉大鬥爭,這是歷史的啟示,也是時代的課題。

  建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鬥爭中誕生、在鬥爭中發展、在鬥爭中壯大的。三個“偉大飛躍”不是喊出來、等出來的,而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通過艱辛鬥爭得來的。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我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

  《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這篇文章中,習近平十分嚴肅地説,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

  觀長遠,習近平強調,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

  看當下,習近平指出,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鬥爭不會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臺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都有,而且越來越復雜。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們面臨著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對總書記強調的這些問題,我們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

  當嚴峻形勢和鬥爭任務擺在面前,要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堅定鬥爭意志,骨頭要硬,敢于出擊,敢戰能勝。

  鬥爭中要把握哪些重要問題

  習近平指出,我們共産黨人的鬥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同什麼鬥爭、如何鬥爭,《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都有充分、深入的闡釋。在《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這篇文章中,就可提煉出一係列要點。

  鬥爭的原則是什麼?習近平明確了一個大方向: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

  鬥爭的對象是什麼?習近平強調了五個“凡是”:凡是危害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只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鬥爭,而且必須取得鬥爭勝利。

  鬥爭是一門藝術,要善于鬥爭,注重策略方法,講求鬥爭藝術。

  宏觀戰略有哪些?習近平提出了3條“堅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鬥爭過程和鬥爭實效相統一。

  如何進行鬥爭?習近平總結了3個“要”: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鬥爭方式、把握鬥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鬥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鬥爭中爭取團結,在鬥爭中謀求合作,在鬥爭中爭取共贏。

  這些內容,包括了鬥爭的立場原則、重大關係,以及辯證唯物主義的鬥爭方法論,將之融會貫通,才能做到在各種重大鬥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如何做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戰士

  要奪取鬥爭的勝利,必須要有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戰士。習近平就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這也是各級領導幹部學習的重點。

  習近平強調,鬥爭精神、鬥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在思想政治層面,習近平強調,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思想根基。他指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鬥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

  在實踐層面,習近平強調,領導幹部要堅持在重大鬥爭中磨礪,主動投身到各種鬥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劍,在矛盾衝突面前敢于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于堅決鬥爭。他指出,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幹。

  領導幹部要培養和保持頑強的鬥爭精神、堅韌的鬥爭意志、高超的鬥爭本領,強烈的擔當精神也至關重要。習近平強調,領導幹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于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

  草搖葉響知鹿過、松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知道風險在哪裏,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領導幹部要達到這樣的水準和境界,就需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在各種鬥爭中不斷錘鍊自己、磨礪自己。

  新聞連結:

  習近平這本書為何如此重要?

  知識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兩次提到這部偉大著作

  知識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引用詩詞速覽

  知識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重要名詞速覽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645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