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短情長,習近平對雪域高原深深牽挂
紙短情長,習近平對雪域高原深深牽挂
2020-08-28 21:13:0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雷東瑞

  【學習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數次同西藏各族群眾通信,向有關方面致賀信。紙短情長,一封封書信,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視,傳遞著他對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深牽挂。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與您一起重溫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寫給西藏各族群眾和有關方面的書信,感受總書記對雪域高原的深深牽挂。

  “有國才能有家”“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實施更加積極的開放政策”“畢業後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鄉親們的日子也一定會越過越紅火”……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數次同西藏各族群眾通信,向有關方面致賀信。一封封書信,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視,傳遞著他對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深牽挂。

  “家是玉麥,國是中國”

  西藏隆子縣玉麥鄉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南麓,山陡路險,交通閉塞,是我國人口最少、每人平均面積最大的鄉。上世紀很長一段時間內,玉麥鄉僅有桑傑曲巴一戶人家,被外界稱作“三人鄉”。幾十年來,桑傑曲巴和他的女兒卓嘎、央宗在玉麥接力堅守,譜寫了愛國守邊的動人故事。

  2017年10月,習近平給卓嘎、央宗姐妹回信,稱讚兩姐妹提出的“家是玉麥,國是中國”,強調“有國才能有家,沒有國境的安寧,就沒有萬家的平安”。習近平勉勵她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中國各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民族團結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在習近平心中,各民族“家”與“家”連在一起,“國”這個大“家”便牢不可破。

  2015年8月,習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係統闡述了黨的治藏方略。他強調,必須全面正確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強民族團結,不斷增進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2018年10月,習近平致信祝賀西藏民族大學建校60周年,再次強調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覺維護民族團結。

  ……

  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必須放到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上來,習近平這一要求始終如一。

  民族團結重在交心,將心比心、以心換心。2015年6月,習近平在中南海接受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的拜見。習近平希望年輕的班禪在中南海感受到家人般的接待。接見中,習近平對班禪説,希望他繼承藏傳佛教愛國愛教的光榮傳統,胸懷祖國,心繫人民,堅定不移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

  2019年10月,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十一世班禪和扎什倫布寺向黨中央敬獻唐卡,唐卡主題是“班禪向習近平總書記敬獻哈達”,表達對中國共産黨的堅定擁護、對人民領袖的衷心愛戴、對偉大祖國的熱愛之情。

  “相親相愛,猶如茶與鹽巴”,是西藏各族群眾水乳交融的真實寫照。

  “描繪新時代西藏發展新畫卷”

  西藏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中國的一個重要邊疆民族地區,是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重要的中華民族特色文化保護地、重要的世界旅遊目的地。西藏的生態優勢也是發展優勢。

  2019年6月,習近平向“2019·中國西藏發展論壇”致賀信時指出,“希望西藏抓住發展機遇,建設美麗幸福西藏,繁榮優秀傳統文化,保護高原生態環境,實施更加積極的開放政策,廣泛開展對外交流合作,描繪新時代西藏發展新畫卷。”

  在推進經濟發展的同時,習近平立足長遠,多次強調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

  2017年8月,習近平致信祝賀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啟動時強調,“推動青藏高原可持續發展”“促進全球生態環境保護”“守護好世界上最後一方凈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對青藏高原的生態保護問題提出要求:

  “西藏要保護生態,要把中華水塔守好,不能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生態出問題得不償失。”

  “要堅持生態保護第一,採取綜合舉措,加大對青藏高原空氣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加大草地、濕地、天然林保護力度。”

  ……

  在西藏各族群眾的共同呵護下,這裏山川秀美,河流清澈,環境品質是世界上最好的地區之一。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西藏發展的未來。習近平對西藏大學生十分關心,寄予極大希望。

  2018年10月,習近平致信祝賀西藏民族大學建校60周年。他提出,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推動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今年2月21日,藏歷新年前夕,習近平給在首鋼醫院實習的17名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回信,勉勵他們珍惜學習時光,練就過硬本領,畢業後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特別是基層群眾。

  從經濟發展到生態環保再到教育事業……盡管遠隔萬水千山,習近平始終牽挂著西藏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

  “鄉親們的日子也一定會越過越紅火!”

  “請轉達我對大家的祝福,扎西德勒!”

  2013年3月9日,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西藏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接過藏族代表送上的哈達,向在場所有代表祝願吉祥。

  西藏各族群眾生活的變化,是習近平深深的挂念。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玉麥這個曾經的‘三人鄉’,一定能建成幸福、美麗的小康鄉,鄉親們的日子也一定會越過越紅火!”習近平給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中説。

  “藏歷新年就要到了,我向你們以及藏區各族群眾致以節日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習近平的回信,成為藏族同學們收到的最暖心的藏歷新年禮物。

  2015年,在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慶祝大會上,西藏300多萬各族兒女收到習近平題詞的“加強民族團結 建設美麗西藏”的賀匾。

  ……

  今年,西藏自治區已經55周歲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短短幾十年,西藏實現了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習近平在給“2019·中國西藏發展論壇”的賀信中表示,在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大力支援下,西藏人民團結奮鬥,把貧窮落後的舊西藏建設成了經濟文化繁榮、社會全面進步、生態環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

  一封又一封信件,一次又一次關注,表達了習近平對西藏發展的深深牽挂,對西藏人民美好生活的深深祝福。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642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