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舌尖上的浪費”堅決説不!習近平再作指示
對“舌尖上的浪費”堅決説不!習近平再作指示
2020-08-11 17:57:0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的重要指示重點説了什麼?有何重要意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對于餐飲浪費現象,他用了八個字作評價:“觸目驚心、令人痛心!”他還引用了古詩“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表達痛心之情。

  對于糧食安全問題和形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社會風尚,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多次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2013年初,習近平看到新華社一份《網民呼吁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材料,隨即作出批示,要求“浪費之風務必狠剎”,並強調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此後,習近平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大力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指示精神,採取出臺相關文件、開展“光碟行動”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費之風,“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針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餐飲浪費現象,習近平近日在重要指示中開出標本兼治的“藥方”: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糧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顯。習近平一再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在近日的重要指示中,習近平強調,盡管我國糧食生産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特殊時期、關鍵時刻,習近平再次點名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再次強調糧食安全問題,意義極其重大!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635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