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企業家精神彌足珍貴
2020-07-22 18:4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馬若虎

  “借此機會,我向廣大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港澳臺資企業、個體工商戶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日前,在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時,習近平總書記的這聲“感謝”令人動容,表達了總書記對廣大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重視與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類市場主體積極參與應對疫情的人民戰爭,團結協作、攻堅克難、奮力自救,同時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質支撐。這背後,企業家們扮演著重要角色,企業家精神發揮著重要作用。這種精神,是企業家帶領企業戰勝當前困難,走向更輝煌未來的力量源泉。

  助力企業攻堅克難,企業家精神彌足珍貴。精神鼓舞鬥志,給人以勇氣和信心。對企業家們來説,今年特別難,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對我國經濟造成巨大衝擊,許多企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大疫當前,雖然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能不能抓住機遇、化危為機,就看企業家有沒有一種銳意進取、永不言敗的精神,敢不敢迎難而上,發揮好“頭羊效應”。發揚企業家精神,讓企業渡過難關,企業家責無旁貸。

  促進經濟爬坡過坎,企業家精神不可或缺。這是我國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改革發展形勢和任務決定的。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激發市場蘊藏的活力,助力我國經濟“疫”後進一步回暖復蘇,為“六穩”“六保”提供更多保障,需要企業家更加創造性地發揚企業家精神,增強企業內在活力和創造力,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發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中國經濟提質增效、行穩致遠,企業家重任在肩。

  市場活力來自于人,特別是來自于企業家,來自于企業家精神。企業家只有充分發揚企業家精神,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才能推動企業不斷發展、經濟不斷進步,在時代進程中再立新功。

  延伸閱讀:

  習近平: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 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新華網評:@企業家 做到這五點就能乘風破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企業家精神彌足珍貴-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27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