雋語醒世!重溫習近平對“離黨中央最近”機關黨建的重要論述
雋語醒世!重溫習近平對“離黨中央最近”機關黨建的重要論述
2020-07-09 08:56:1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雷東瑞

  【學習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是一次意義十分重大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講話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會議召開一周年之際,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與您一起重溫這篇重要講話。

  “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在2019年7月9日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論述了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瞭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重點工作、關鍵舉措,對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全面部署。

  會議召開一周年之際,我們一起重溫總書記的重要講話。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

  習近平在講話中開宗明義地指出:“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根本保證。”他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

  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習近平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問題危害很大,屬心腹之患而非皮癬之憂。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

  習近平在講話中總結了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經驗,明確提出了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

  “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習近平強調,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他語重心長地指出,如果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這裏失之毫厘,到了基層就可能謬以千裏;如果貫徹落實的第一棒就掉了鏈子,“兩個維護”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準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

  習近平進一步闡釋了“兩個維護”的特定、統一內涵:全黨看齊只能向黨中央看齊,不能在部門打著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旗號損害民主集中制。黨員、幹部不論做什麼工作、級別多高,都是黨的幹部、組織的人,要牢記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重要提法都要同黨中央對表。凡是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重要工作進展情況,都必須按規定及時請示報告黨中央。

  “對黨忠誠必須始于足下”

  習近平強調,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

  如何做到對黨忠誠?習近平提出三點要求: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他説:“對黨忠誠必須始于足下。如果連本職工作都沒做好,不擔當不作為,把黨組織交給的‘責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丟了,那就根本談不上‘兩個維護’!”

  “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

  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習近平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幹部如何做到在學習理論上有更強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有更高要求,不隨大流、一般化,習近平從四個方面做出具體指導:

  一是要自覺主動學。“銖積寸累,日就月將,才能水到渠成、融會貫通”。二是要及時跟進學。“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三是要聯繫實際學。“決不能坐而論道、淩空蹈虛”。四是要篤信篤行學。“要學而信”,從漸悟走向頓悟,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要學而行”,學以致用、身體力行,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幹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

  “要讓組織體係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讓黨支部強起來”

  “欲築室者,先治其基。”習近平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緊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建設好黨的組織體係這座大廈,要讓組織體係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讓黨支部強起來。”他強調,要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鬥堡壘。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沒有完成時”

  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是習近平對中央和國家機關一以貫之的要求。他説:“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沒有完成時。”他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提出了三點要求:

  第一,持續深化糾“四風”工作,特別是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他嚴肅地指出,黨中央抓八項規定這麼長時間,仍有人當耳旁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依然積習難改,已成為阻礙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嚴重問題。他要求各部門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動認賬,立行立改”;各部門黨組(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樹立正確政績觀,“不定不切實際的目標,不開不解決問題的會,不發沒有實質內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績’的事,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第二,大力弘揚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作風。他引用墨子的話“上之為政,得下之情則治,不得下之情則亂”,告誡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幹部,要堅持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的統一、讓黨中央放心和讓人民群眾滿意的統一、為了群眾和依靠群眾的統一,無論作決策還是抓工作、促落實,都要體現宗旨意識、人民立場,都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

  第三,堅持嚴字當頭,把紀律挺在前面。習近平嚴肅地指出,黨員“破法”,無不始于“破紀”。要嚴字當頭,把紀律的螺絲擰得緊而又緊。

  習近平強調,必須正確處理幹凈和擔當的關係,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他告誡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幹部,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凈、自身硬,才能確保既想幹事、能幹事,又幹成事、不出事。要把幹凈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勇于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要踐行新時期好幹部標準,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不做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不做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

  “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品質發展”

  抓好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深入分析和把握特點規律,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和求真務實的作風,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于創造性。如何進一步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品質?習近平強調必須正確處理好“五大關係”:共性和個性的關係、黨建和業務的關係、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的關係、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係、繼承和創新的關係。

  “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習近平指出,有的部門黨建工作沙灘流水不到頭,主要是責任沒落實到位、搞“高空作業”。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如何牢牢牽住這個“牛鼻子”?習近平要求,各部門黨組(黨委)要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幹部要履行“一崗雙責”,不能認為自己是搞業務的就對黨建工作不使勁,要明責、履責、盡責。機關黨委書記要聚精會神抓黨建。機關黨委要聚焦主責主業,真正發揮職能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621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