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牽住改革“牛鼻子”
2020-07-02 15:47: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馬若虎

  “緊緊扭住關鍵,積極鼓勵探索,突出改革實效,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研究部署改革工作,並針對當前改革最緊迫任務、面臨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問題提出要求,為改革沿著正確軌道運作把脈定向。

  穿襖提領子,牽牛牽鼻子。面對改革的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要扭住關鍵,牽住“牛鼻子”,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重點帶動全局。從近年來我國的改革實踐看,凡是改革工作推進得快、落實得好的,都是思路得當、工作得力,善于抓住重點推進改革。在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面對嚴峻復雜的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更要從關鍵處著手,奮力實現關鍵性改革新突破。

  牽“牛鼻子”,要搞清楚什麼是“牛鼻子”,牽的重點是什麼。比如此次會議中提到的國有企業改革、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以及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等,都是當前改革全局的重中之重或者某些具體領域的改革重點。對于這些領域的改革,必須狠抓落實,不見成效不止步。

  牽“牛鼻子”,要明確誰來牽、怎麼牽。“牛鼻子”往往是“矛盾焦點”,是“燙手山芋”,是具體工作中的各種棘手問題。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多而復雜、解決起來難度大,“牛鼻子”更是不好抓。這尤其需要聚焦“關鍵少數”、強化“主體責任”,找準牽“牛鼻子”的人。切不能因為改革遇到困難就當甩手掌櫃,或者繞道走,或者幹脆事不關己高高挂起,而讓改革陷入空轉、流于形式。另外,全面深化改革是全方位、多領域的,有打基礎謀長遠的制度性改革,有切口小見效快的具體改革,有鼓勵引導性的改革,也有探路性質的改革,面對各種復雜的改革類型,絕對不能大小一塊煮、葷素一鍋燴。對于不同性質類型的改革舉措,應該分類施策、精準施策。

  改革之路無坦途。面對壓力,刻舟求劍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黨員幹部必須親自挂帥、顧全大局、握指成拳、合力攻堅,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貫通起來,有針對性地部署推進關鍵性改革。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奔跑姿態,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決心和勇氣,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牽住改革“牛鼻子”,對準改革突出矛盾和問題動真碰硬,必將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開辟一片新天地。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

  新華網評:依靠改革應變局開新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牽住改革“牛鼻子”-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188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