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依靠改革應變局開新局
2020-07-01 22:1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董 璐

  變局孕育機遇,改革開創新局。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天下之事,非新無以為進。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變局增添了復雜形勢,我們面臨的困難挑戰更大,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如何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握好危中有機、化危為機的辯證關係,應對變局,開創新局,最根本的辦法還是改革。千難萬難,只要改革創新就不難。面對今年新形勢、新問題、新挑戰,我們不能被困難嚇昏頭腦、束手無策,也不能抱著過時的老辦法不放,要用改革開路破局,因時因勢積極應對,直面挑戰。

  改革要改到緊要處。“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今年情況特殊、形勢復雜,面對一個個特殊的“時間坐標”疊加,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重壓力,我們更要把改革的要點定準,在全局中謀劃改革。要把抓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部署改革任務的落實同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結合起來,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貫通起來,有針對性地部署推進關鍵性改革,把改革舉措抓實,改革責任壓緊。

  改革要把握規律性。任何事物發展都有自身規律,只有認清規律才能掌握主動。改革不是單打獨鬥、單兵突進的,也不是臨時起意、毫無根據的,掌握了規律,改革才能穩步推進。要注重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有了時間表、路線圖的要按照既定的目標結合實際抓好落實,到最後一公里的要加大力度、持續推進。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要尊重人民首創精神,鼓勵大膽試驗、大膽突破,發現規律、運用規律,加強鼓勵和引導,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我們要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依靠改革應變局開新局,既善于積勢蓄勢謀勢,又善于識變求變應變,緊緊扭住關鍵,積極鼓勵探索,突出改革實效,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依靠改革應變局開新局-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18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