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黨的建設,習近平與網民同心共振
加強黨的建設,習近平與網民同心共振
2020-06-30 17:24:3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今年7月1日是黨的99周歲生日。在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新華睿思以“中國共産黨”為關鍵詞,對網民的關注度、討論熱詞等進行持續追蹤。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梳理新華睿思的追蹤成果。

  7月1日是黨的生日。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和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的特殊節點,今年的“七一”備受網民關注。

  新華睿思以“中國共産黨”為關鍵詞,對近一個月網民的關注度、討論熱詞等進行追蹤,對與之相關的329萬條數據進行了分析。數據顯示,網民高度關注“黨的建設”相關話題,一係列熱搜話題圍繞這個主題密切展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的黨的建設,和億萬網民的火熱關注,緊緊相連。

  熱門話題,“全面從嚴治黨”備受關注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首先要把黨建設得堅強有力。

  新華睿思大數據顯示,網友熱烈討論的話題共有14個。其中,“全面從嚴治黨”相關內容佔比超過一半。“讓制度‘長牙’、紀律‘帶電’”位居網友熱搜話題榜首,熱度值達94.72。不難看出,紀律建設是網友們最關心的熱門話題。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習近平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重在加強紀律建設。

  我們黨是用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我們的力量所在。管黨治黨的豐富實踐啟示我們,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紀律嚴明、執紀有力,教育才有説服力、制度才有約束力、監督才有制衡力。

  “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也是網友熱切關注的話題,熱度值為87.16,位列熱力榜第二。這個話題反映的是“用人”“治吏”的重大課題,同樣是黨的建設關鍵所在。

  治黨治國之要,首在選人用人。習近平深刻指出:“黨的幹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要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幹部標準落到實處。”

  在2018年7月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鮮明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了做好幹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的五大體係,即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係;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係;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係;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崇尚實幹、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係。這些制度安排和重磅舉措,都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位居熱力榜的第三、第四位。在網友眼中,“思想建設”十分重要。

  習近平眼中,亦是如此。他常説,“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並且明確強調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此外還有“健全黨內規則體係,扎緊黨紀黨規的籠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破積弊、除痼疾,立規矩、揚正氣”……從熱門話題中可以清晰地看出,網民們熱切關注的話題都是緊密圍繞著“嚴”字展開。全面從嚴治黨,這是習近平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網民的所思所盼,貫穿黨的建設全過程。

  基于新華睿思大數據,對網上“黨的建設”相關資訊進行語義分析發現,“政治”“作風”“組織”“思想”等是網友最關注的黨建“關鍵詞”,“革命理想”“勤政務實”“為民服務”等詞語高頻出現。這些網民關注的“熱詞”與習近平對廣大黨員幹部提出的重要要求十分契合。

  從網上到網下,人民的關注點,正是總書記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著力點。

  特殊節點,總書記反覆強調黨的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貫徹新時期好幹部標準,堅持強基固本,堅持正風肅紀、嚴懲腐敗,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了偉大的社會革命,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

  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黨的建設。每逢“七一”這個特殊節點,習近平往往都會在相關場合著重強調。

  2020年6月29日,中國共産黨成立99周年前夕,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強調,要堅持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持勇于自我革命,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舉行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我們黨要長期執政、永葆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重要的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習近平強調,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2019年6月24日,中國共産黨成立98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于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明確強調,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

  2018年6月29日,中國共産黨成立97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舉行第六次集體學習。“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恒課題。”習近平強調,我們以這個題目進行集體學習,目的是深化對黨的政治建設的認識,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並以此慶祝黨的97歲生日。

  2017年6月28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指出,巡視利劍經過5年磨礪,威力更加彰顯,成為黨內監督制度化的重要成果,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大意義。會議強調,要全面總結十八屆中央巡視工作,進一步創新組織制度和方式方法,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

  2016年6月28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主題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2015年6月26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主題是“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2014年6月30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主題是“加強改進作風制度建設”;2013年6月25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主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

  此外,習近平還在“七一”前後出席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會見了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等。

  從時間維度縱向梳理可以看出,從政治建設、紀律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到反腐敗鬥爭,習近平在“七一”節點的一係列重要活動,雖然重點各有不同,但都統一指向“黨的建設”這一永恒課題,推進黨的建設是貫穿始終的鮮明主線。

  同心共振,字裏行間見真情

  網民留言是網民心聲最直接的體現。根據新華睿思搜集到的網民留言可以清楚地看到,為黨的生日獻上祝福、為黨的功績深情讚嘆、為黨的傳承表達期望,是廣大網民的普遍心聲。

  “祝福黨的生日!祝祖國繁榮富強!”“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祝黨的精神永久耀揚,黨的旗幟飄向八方。”“偉大的中國共産黨永遠光輝照耀華夏大地。”……

  99載奮鬥拼搏,回首往昔,這是何其輝煌的成就!展望未來,這是何其壯麗的征程!歷史充分證明: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發展中國,才能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

  當前,我們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第一個百年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要開篇,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

  “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習近平多次告誡廣大黨員幹部,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

  在網友的留言中,有一條這樣説:“中國共産黨就像是壯志淩雲的少年。”朝氣蓬勃、鬥志滿滿、意志堅定、一往無前……這些讓人心潮澎湃而又充滿力量的詞語,正是廣大網友們眼裏,中國共産黨人獨有的“紅色氣質”。

  “我們要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習近平的話,也正是如此的堅定有力。

  “乘風好去,長空萬裏,直下看山河。”當前,中國巨輪駛向復興彼岸,一個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于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屹立于世界東方。

  中國共産黨,99歲生日快樂!

 

  總策劃:郭奔勝 周紅軍

  策 劃: 肖陽 吳新麗

  作 者: 金佳緒

  數據分析:高金 胡樂滿

  設 計: 孫利民 史秀秀 靳鉅程 吳國晨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617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