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統籌兼顧,防疫防汛兩不誤
2020-06-29 18:0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期,我國江南、華南、西南暴雨明顯增多,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全國防汛工作進入關鍵時期。同時,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防疫工作也須臾不可放松,必須統籌兼顧,做到防疫防汛兩手抓兩不誤。

  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無論防控疫情,還是抗洪搶險,都要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一定要有力組織搶險救災,強化應急搶險人員轉移安置,落實基層轉移避險的責任,細化避險轉移預案,在需要的時候果斷轉移有危險的群眾,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千方百計減少人員傷亡。

  要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備豫不虞,為國常道。抗擊疫情應當強化底線思維,做到科學有序、未雨綢繆,同樣,防汛抗洪是一個係統工程,遵循規律、講究科學、注重章法也至為重要。當前我國已進入防汛關鍵時期,只有多看到問題、及時排查各類隱患,才能把握防汛抗洪主動權,牢牢守住重大風險安全底線;只有科學精準預測預報、突出防禦重點,才能進一步做好防汛準備,在出現汛情時妥善安排部署應對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災害對生産生活的影響。

  汛情緊急,防汛刻不容緩;聞“汛”而動,考驗責任擔當。像防疫一樣防汛,各地各部門繃緊弦、不松勁,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定能築牢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堅固防線,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文字:馬若虎 海報:劉旭峰)

  延伸閱讀:

  習近平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統籌兼顧,防疫防汛兩不誤-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17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