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國際抗疫“雲會議”,習近平反覆強調的主張
三次國際抗疫“雲會議”,習近平反覆強調的主張
2020-06-22 17:22:4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雷東瑞

  【學習進行時】“疫情沒有國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全人類的共同敵人,習近平力倡全世界團結合作,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習近平在三次國際抗疫“雲會議”中反覆強調的主張。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讓人們真切地感受到世界各國是如此休戚與共、命運相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如此重要和緊迫。

  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已經出席了三次國際抗疫“雲會議”:3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5月,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6月,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團結合作”是習近平在致辭和講話中的關鍵詞。

  為了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指揮國內戰“疫”時,習近平反覆強調“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無論年齡再大、病情再重我們都絕不放棄”。

  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全人類的共同敵人,珍愛生命、守護健康的“第一”地位,不僅中國如此擺放,世界亦應如此擺放。

  3月26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呼吁:“要保護婦女兒童,保護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5月18日,在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表示:“要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在防護、隔離、檢測、救治、追蹤等重要領域採取有力舉措,盡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態勢,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

  6月17日,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時,習近平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資源,團結合作,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負面影響。”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對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深深關切溢于言表。

  為了凝聚世界共識推動全球合作

  《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團結抗疫 共克時艱》,這是習近平三次國際抗疫會議上發表講話和致辭的主題,“團結合作”是共同的關鍵詞。

  “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習近平頻頻強調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三次國際會議上,習近平提出一係列實打實的“中國舉措”,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習近平宣布“提前于年內開工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等一係列支援非洲抗疫的行動。

  在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致辭中,習近平宣布“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等舉措。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宣布“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中國將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産品”。

  ……

  習近平所倡導的每一項抗疫舉措,都圍繞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展開,有力地提振全球抗疫信心,凝聚世界抗疫合力。

  與此同時,習近平明確指出,“我們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反對種族歧視和意識形態偏見,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為了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挑戰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對全球經濟運作也造成了全面衝擊。對此,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指出,“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衝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並提出科學應對之策——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促進各國貨幣匯率基本穩定;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為克服疫情對非洲帶來的經濟衝擊,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習近平明確指出:要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並將合作重點向健康衛生、復工復産、改善民生領域傾斜。“中方願同非方一道,共同拓展數字經濟、智慧城市、清潔能源、5G等新業態合作,促進非洲發展振興。”

  在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的致辭中,習近平強調,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盡力恢復世界經濟。

  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正如習近平所説,只要我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614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