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精深!習近平反覆強調學習這位偉人
博大精深!習近平反覆強調學習這位偉人
2020-05-05 09:26:0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編前語】5月5日是無産階級的偉大導師馬克思誕辰紀念日。馬克思一生為人民解放而奮鬥,給我們留下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博大精深、常學常新。今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與您一起梳理學習偉人馬克思的經典話語。

  馬克思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締造者和國際共産主義的開創者,是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兩個多世紀過去了,人類社會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們的尊敬,馬克思的學説依然閃爍著耀眼的真理光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博大精深、常學常新。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今天,讓我們一起重溫馬克思的經典話語,感悟真理的魅力。

  關于社會運動規律

  1.時間是人類發展的空間。

  2.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于改變世界。

  3.人的本質並不是單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

  4.“特殊的人格”的本質不是人的胡子、血液、抽象的肉體的本性,而是人的社會特質。

  5.社會的進步就是人類對美的追求的結晶。

  6.體力勞動是防止一切社會病毒的偉大的消毒劑。

  7.理論只要徹底,就能説服人。

  8.我們知道個人是微弱的,但是我們也知道整體就是力量。

  9.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只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

  10.沒有無義務的權利,也沒有無權利的義務。

  11.法官是法律世界的國王,除了法律就沒有別的上司。

  12.一步實際行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

  關于無産階級革命

  1.共産黨人的理論原理,決不是以這個或那個世界改革家所發明或發現的思想、原則為根據的。

  2.無産階級專政的首要條件就是無産階級軍隊。

  3.我們現在必須完全保持黨的紀律,否則一切都會陷入淤泥中。

  4.無産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

  5.全世界無産者,聯合起來!

  關于科學

  1.任何時候,我也不會滿足,越是多讀書,就越是深刻地感到不滿足,越感到自己知識貧乏。科學是奧妙無窮的。

  2.在科學的入口處,正像在地獄的入口處一樣,必須提出這樣的要求:這裏必須根絕一切猶豫;這裏任何怯懦都無濟于事。

  3.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

  4.萬事開頭難,每門科學都是如此。

  5.科學絕不是一種自私自利的享樂。有幸能夠致力于科學研究的人,首先應該拿自己的學識為人類服務。

  關于個人修養

  1.與其用華麗的外衣裝飾自己,不如用知識武裝自己。

  2.一個人應該:活潑而守紀律,天真而不幼稚,勇敢而不魯莽,倔強而有原則,熱情而不衝動,樂觀而不盲目。

  3.人只有為自己同時代的人完善,為他們的幸福而工作,他才能達到自身的完善。

  4.在選擇職業時,我們應該遵循的主要指針是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

  5.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堅強的人,才能到達彼岸。

  6.良心是由人的知識和全部生活方式來決定的。

  7.後悔過去,不如奮鬥將來。

  8.青春的光輝,理想的鑰匙,生命的意義,乃至人類的生存、發展,全包含在這兩個字之中:奮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592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