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習近平時刻牽挂于心
白衣天使,習近平時刻牽挂于心
2020-02-27 16:20:5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程瑤

  【學習進行時】在疫情防控中,醫務人員衝鋒在前、英勇奮戰,用行動詮釋了白衣天使救死扶傷的崇高精神。對于醫務人員,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挂于心,強調要保護、關心、愛護他們。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與您一起感受這份牽挂。

  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戰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人員義無反顧衝上疫情防控第一線,夜以繼日、連續奮戰,展現了救死扶傷、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他們是抗擊疫情的中堅力量。

  對于舍生忘死的醫務人員,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挂心中。對于醫者的無私奉獻、仁心仁德,他以“保護、關心、愛護”作出最溫暖的回應。

  多次重要會議上,習近平不忘關心問候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表達感謝和敬意。2月10日,在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習近平視頻連線正在病房值班的醫務人員,鼓勵他們繼續完善診療方案,繼續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並叮囑他們做好自我防護。百忙之中他還專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

  這場戰“疫”中,醫務人員舍己為人,忘我工作,日夜奮戰,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生命。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談到醫務人員確診感染,甚至以身殉職,習近平説,“我心情十分沉重”。

  總書記時刻牽挂著一線醫務工作者,對他們的身心健康、日常生活、後勤保障等作出細致周密的安排部署。

  在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習近平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大力宣傳優秀典型和先進事跡,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生活、安全、人文關懷都要保障到位。

  在近日專門作出的重要指示中,他強調指揮調度、後勤保障要科學到位,對醫務人員舒緩壓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勵務必及時加強落實,一定要保證在湖北(武漢)醫療隊伍安全有序、統籌協調、有力有效、及時迅速開展工作。

  在23日的部署會議上,習近平提出的一項項措施安排更加細致入微:要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落實防護物資、生活物資保障和防護措施,統籌安排輪休,加強心理疏導,落實工資待遇、臨時性工作補助、衛生防疫津貼待遇,完善激勵機制,幫助他們解除後顧之憂,使他們始終保持昂揚鬥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抗疫鬥爭。要切實加強防止醫院感染工作,做好醫務人員科學防護和培訓,對已被感染的醫務人員全部免費治療,盡最大努力減少犧牲。對參加一線戰鬥的醫務人員,要盡快出臺關心關愛的政策舉措,及時安排免費體檢,將來要增加帶薪休假時間,並將抗疫表現列入職稱評定指標之中……樁樁件件,濃濃關懷。

  “用藥如用兵,用醫如用將。”對于這些戰鬥在一線的將士們,習近平在深情關懷的同時也寄予厚望,勉勵他們一定要堅持下去,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殷殷囑托,飽含著總書記的關愛和期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63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