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習近平向世界傳遞必勝信心
戰“疫”,習近平向世界傳遞必勝信心
2020-02-21 08:45:2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潘子荻

  【學習進行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些國家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通過各種方式對中國抗擊疫情表示慰問和支援。習近平主席在與他們交談中,介紹了當前疫情防治情況,表達出戰勝疫情的必勝信心。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分別同韓國總統文在寅、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通了電話。

  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舉全國之力,團結一心,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

  疫情牽動世界,一些國家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通過各種方式對中國抗擊疫情表示慰問和支援。

  1月下旬以來,習近平分別會見了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來華訪問的柬埔寨首相洪森,與沙特國王薩勒曼、美國總統特朗普、印尼總統佐科、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英國首相約翰遜、法國總統馬克龍等外國領導人通了電話,向他們介紹了當前疫情防治情況,表明中方對待疫情的態度,傳遞出中國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

  全國上下一心,中國打響了一場人民戰爭

  1月28日,習近平會見了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他強調,當前中國人民正在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進行嚴肅的鬥爭。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2月5日,習近平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時強調,中國黨和政府本著對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

  中國打響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戰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這場人民戰爭的“最高指揮部”。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對加強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分類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出重要要求。

  在“最高指揮部”的號令下,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緊急行動起來,一支又一支醫療隊伍火速開進武漢,一批又一批戰“疫”物資涌向湖北,一個又一個城市小區實行起最嚴格的檢疫措施,廣大的幹部群眾也行動起來……廣大醫務人員舍生忘死爭分奪秒搶救生命,全國上下眾志成城團結奮戰,疫情防控總體戰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激戰正酣。

  “疫情發生以來,中方舉國行動,全國上下一心,全力應對,採取了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2月6日,習近平同沙特國王薩勒曼通電話時指出。

  2月11日,習近平同印尼總統佐科通電話時指出,我們發揮制度優勢,開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採取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取得積極成效。

  2月18日,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再次強調,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全面動員、全面部署,舉國上下團結一心,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國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和綜合實力,有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經驗,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目前,各項防控措施正在取得積極成效。

  打贏這場“戰爭”,中國有信心有能力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當前中國政府的頭等大事。

  “經過廣大醫務人員和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努力,目前疫情形勢已開始出現積極變化。我們不僅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而且能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習近平同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通電話時指出。

  習近平同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通電話時強調,依靠中國人民的萬眾一心、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強大的物質和技術基礎,以及豐富的實踐經驗,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有信心、有能力”,習近平向世界傳遞出中國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

  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源于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中國具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下,各地各部門各司其職、協調聯動。全國各地大批醫務人員,迅速集結、馳援武漢;建設者日夜奮戰,火神山、雷神山醫院迅速建成並交付使用;人民軍隊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資,抽組醫護人員參加醫療救治;企業加班加點生産,疫情防控物資全國統一調度……中國奇跡、中國力量、中國速度再一次讓世界矚目!

  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源于英雄的中國人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中,很多普通人用他們的行動譜寫出一曲人間大愛的讚歌。14億中華兒女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是我們戰勝疫情的最大底氣。

  不讓魔鬼藏匿,中國始終公開透明負責任

  “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資訊,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在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習近平表明瞭中方公開透明、加強合作的立場。

  同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時,習近平強調,中方採取強有力防控措施,不僅是為了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是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貢獻。

  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中方在第一時間,向有關各方及時通報疫情資訊、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我們付出巨大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圍的蔓延。”習近平同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時表示。

  病毒無須護照,感染沒有國界,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

  “中方針對疫情採取強有力措施,不僅是在對本國人民健康負責,也是在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貢獻,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各國充分肯定。”習近平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通電話時指出。

  應對疫情,中國堅持公開、透明、合作的態度始終不會改變。

  2月7日,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強調,中方不僅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維護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和地區作了通報。

  防控疫情,是人類與病毒的較量。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時代,共同努力有效遏制疫情擴散,才能護佑各國共同的福祉,使全人類共用安寧。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5604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