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戰“疫”部署步步深入
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戰“疫”部署步步深入
2020-02-15 00:13:4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加強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第三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疫情防控。連續三次會議,作了哪些部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進一步部署,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為應對疫情,從1月25日正月初一、2月3日正月初十、2月12日正月十九,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連續三次召開會議。

  圍繞一個主題,19天內三次常委會會議,節奏非同一般!

  三次會議,中央的部署層層推進、步步深入。

  疫情防控的要求越來越細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始終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終是最核心的要求。

  1月25日召開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習近平對加強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此次會議在正月初一召開,可見疫情防控工作之緊迫。此前一天,解放軍派出三支醫療隊逆行武漢,挺進抗疫一線。在全國神經驟然緊繃之際,此次會議是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的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會議強調,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事關全局。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對所有患者進行集中隔離救治,對所有密切接觸人員採取居家醫學管理,對進出武漢人員實行嚴格管控,堅決防止疫情擴散。

  2月3日召開的第二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習近平突出強調,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會議指出,“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求“完善和強化防止疫情向外擴散的措施”。會議還對疫情防控作了更為細致的部署:要著力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要加大科研攻關力度。

  2月12日召開的第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指出,“堅決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提高收治率”“ 要提高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水準,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及時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診療方案,加大藥物和疫苗科研攻關力度”。會議指出,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武漢以外地市要責任包幹、落細落實。

  疫情面前,全國各地休戚與共。近日,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在習近平心中,全國是一盤大棋,湖北和武漢是“棋眼”,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

  這次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三軍聞令而動;各省組建的醫療隊馳援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火速完工;一省包一市對口支援……從全局視野和係統思維出發,堅持全國一盤棋,中央對當前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部署步步深入。

  疫情防控總體戰的部署越來越立體

  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一場總體戰,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援。

  除了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外,1月25日召開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還就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工作,對各個方面作出部署。此外還就切實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各種物資供應,確保人民群眾正常基本生活等提出要求。

  第二次和第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部署的工作范圍越來越大,外延越來越廣,可以説是實之又實,細而又細。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強力指揮下,總體戰的布局越來越立體化了。

  例如,2月3日召開的第二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提出要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這是疫情防控工作平穩順利開展的直接保障。會議不僅提出確保居民生活必需品、煤電油氣供應,還特別指出要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問題,都極具針對性。同時,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精神文明教育、網絡媒體管控等工作,會議也作出安排,這些都是總體戰的重要環節。

  2月12日召開的第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又進一步提出醫療物資等的供應保障、緊缺物資的統一調撥等問題,並再次強調做好生活必需品生産供應工作,切實抓好主副食品生産、流通、供應組織。

  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保持經濟平穩運作和社會和諧穩定是“總體戰”的題中應有之意。

  2月3日召開的第二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疫情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

  2月12日召開的第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除復工復産外,春耕備耕、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工作等又都提上了議事日程。就投資、消費、外貿、出口等工作,會議也都結合當前的形勢作出細化部署。

  對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思考越來越深刻

  通過這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能夠明顯感受到,中央對疫情防控和疫情背後的問題一直在進行著思考和總結。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1月25日召開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部署聚焦救治感染患者、統籌醫療資源等直接與疫情防控相關的工作,指出要加大對重點場所特別是農貿市場、集貿市場、超市的禽類、野生動物等交易的監管和衛生學處置力度,從加強源頭防控的角度提出具體要求。

  2月3日召開的第二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進一步將問題引申到我國治理體係和能力層面。會議指出,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係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一定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

  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會議從五方面進行了總結,並提出要求。分別是健全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對公共衛生環境進行徹底排查整治,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加強市場監管,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加強法治建設,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係統梳理國家儲備體係短板,提升儲備效能,優化關鍵物資生産能力布局。

  這些要求,不僅關乎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更關係到長遠的國家安全。

  2月12日召開的第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又從更高層面的治理體係和能力提出要求。那就是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會議指出,這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作和社會和諧穩定,努力實現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為此,會議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幹部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從這三次會議不難看出,中央對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思考愈加深入,也越來越觸及根本。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576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