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從嚴治黨十喻
習近平從嚴治黨十喻
2020-01-10 19:19:2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程瑤

  學習進行時】管黨治黨不僅關係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在不同場合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于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其中穿插著許多精妙比喻。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梳理習近平從嚴治黨之喻。

  一、“打掃庭院”

  2019年1月11日,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對紀檢監察機關提出希望:“經常打掃庭院,清除害群之馬,建設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肩負著黨和人民重托。執紀執法者若違紀犯法,猶如監守自盜,危害更加嚴重,影響也更加惡劣。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打掃庭院”、在接受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之前首先強化自我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健全內控機制的必然要求,更是對“打鐵必須自身硬”政治要求的堅守。

  二、“老虎”“蒼蠅”

  “‘老虎’要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2018年1月11日,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的話擲地有聲。

  “老虎”必須要打。不管級別有多高,誰觸犯法律都要問責,都要處理。“蒼蠅”也必須要拍,“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

  既打“老虎”也拍“蒼蠅”。大案要案要堅決查處,基層貪腐以及執法不公等問題,也要認真糾正和嚴肅查處。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群眾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實際成果。

  三、“風向標”

  風向標始終指示著風的方向。黨內“關鍵少數”,是黨風的風向標。

  2017年12月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對“關鍵少數”提出要求,要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帶頭樹好廉潔自律的“風向標”,推動形成清正廉潔的黨風。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黨員幹部職位越高越要忠于人民,敬畏法律、敬畏紀律,自覺管住自己,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

  對此,習近平強調,要勤于檢視心靈、洗滌靈魂,要增強政治定力、道德定力,要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初慎微慎友”,十六字金聲玉振。

  四、“方向盤”“安全帶”

  “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執行《準則》、《條例》,把好用權‘方向盤’,係好廉潔‘安全帶’”,2017年3月8日,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在總書記看來,領導幹部用權就像駕駛車輛,稍有不慎就會有發生事故的風險。在行使權力時,一是要把牢方向,黨員、幹部要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使廉潔成為捆在自己與權力之間的“安全帶”。

  只有在方向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堅守清正廉潔的作風,各級領導幹部才能真正激濁揚清,扶正祛邪,為履職盡責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五、“清潔劑”“良藥”

  “要坦誠相見、開誠布公,讓正常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政治空氣的清潔劑,讓黨員、幹部習慣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進步。”2017年1月6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用“黨內政治空氣的清潔劑”比喻批評和自我批評。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是對同志、對自己的真正愛護。”這是2013年9月25日,習近平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説的話。忠言逆耳,良藥苦口。自我批評若因此變成自我表揚,相互批評變成相互吹捧,那黨內政治空氣只會充斥著霧霾。

  要保持黨內空氣的純凈清爽,就要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成為每個黨員、幹部的必修課。

  六、“晴雨表”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以“晴雨表”來比喻黨的作風。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幹群關係、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人民群眾最能靈敏感知黨的作風變化。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作風建設是永恒課題,要標本兼治,經常抓、見常態,深入抓、見實效,持久抓、見長效,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實踐證明,只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黨風建設就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

  七、“帶電的高壓線”

  “要立規明矩,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使各項紀律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2016年6月28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強調。

  我們黨有超過9000萬黨員,在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執政。如果黨的政治紀律成了擺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使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喪失嚴肅性和權威性,大大削弱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黨的紀律規矩不僅要立起來,而且還要嚴起來;不止設立“高壓線”,而且要讓“高壓線”“帶電”,切實對違規違紀行為“零容忍”。

  八、“勢利店”“紙牌屋”“爛尾樓”

  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駁斥了一些模糊認識和錯誤言論,“我們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

  反腐不是看人下菜。紀律面前一律平等,無論是“老虎”還是“蒼蠅”,只要觸碰到了紅線、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利益,就要堅決予以嚴處。

  反腐不是爭權奪利。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反腐不是有頭無尾。“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習近平一直強調反腐不能虎頭蛇尾,要讓全黨全體人民來監督,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

  九、“全天候探照燈”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群眾的意見是我們最好的鏡子。只有織密群眾監督之網,開啟全天候探照燈,才能讓‘隱身人’無處藏身。”2014年10月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強調了群眾監督的重要性。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擁護和支援是黨執政最牢固的根基。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從嚴治黨必須依靠人民。

  群眾監督之網要“織密”,“探照燈”要“全天候開啟”。習近平指出方法:“群眾提出的意見只要對從嚴治黨有好處,我們就要認真聽取、積極採納。”

  十、“精神之‘鈣’”

  “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的精神之‘鈣’,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2014年1月20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習近平的諄諄之言,直指問題核心。只有胸懷堅定信仰,才能站穩政治立場,抵禦各種誘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544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