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大會上,習近平這些話振聾發聵
總結大會上,習近平這些話振聾發聵
2020-01-10 09:23:1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篇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梳理講話中振聾發聵、頗具深意的“金句”,從中解讀總書記的重要要求。

  1月8日,新年伊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這篇重要講話,習近平充分肯定了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深刻總結了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新探索新經驗,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

  講話全文近8000字,論述精辟,幾乎是段段有“金句”,富含哲理,讓人深思。

  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

  翻開一部世界政治史,多少政黨粉墨登臺,又黯然收場。真可謂,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它們的失敗,許多都是因為在功成名就、承平日久中忘記了初心。對于一個政黨來説,忘記了初心,就意味著忘記了勵精圖治,忘記了敬終如始,忘記了防腐戒奢,怎麼可能有光明的未來?中國共産黨成立近百年,全國執政70年,正是因為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在接續奮鬥中傳承、砥礪著初心,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也正因如此,我們走得越遠,越要好好守護初心。習近平的話,是歷史和現實的啟示,是最好的清醒劑。

  要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

  “思想政治體檢”是一個非常生動的比喻。不經常體檢,就難以發現身體的問題;同樣,不經常自省,也難以發現思想的問題。要檢查哪些項目,習近平説得很明白了: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這“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只有時時叩問初心,處處守護初心,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才能始終保持強健的思想政治體魄,這更是“革命的本錢”。

  不能身子進了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

  這句話説的是要跟上時代步伐。如果思想還停留在過去,那就只能用老觀念、老套路、老辦法來應對新時代的課題,怎麼能對路子?習近平嚴肅強調:“與時俱進不要當口號喊,要真正落實到思想和行動上,不能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黨員、幹部都要有一種走出“桃花源”的緊迫感,如饑似渴地學習實踐,馬不停蹄地追趕時代。習近平説,學習的最大敵人是自我滿足。我們都應牢記于心,時刻這樣告誡自己。

  一旦有了“心中賊”,自我革命意志就會衰退

  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勇于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恰恰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歷史上,我們黨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撥亂反正,靠的就是勇于推動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必須靠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鬥志,精神上稍有滑坡,就會違背初心、忘記使命,就會突破紀律底線甚至違法犯罪。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古人有言:“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要破“心中賊”,就必須時時處處“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初慎微慎友”。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

  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初心易得更易失,“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幹涸枯萎”,因而始終守之才顯得彌足珍貴。要做到“始終”就必須把守護初心、涵養初心貫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養成一種習慣、化為一種境界。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用意正在于此。

  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走過了千山萬水,現在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不久前發表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告訴我們,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備豫不虞,為國常道”,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我們黨從誕生起就始終懷著強烈的憂患意識,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所以才能在民族危亡之時力挽狂瀾,在世界風雲變幻之際永葆本色。

  不擔當不作為,不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壞事、貽誤大事

  現在,在一些黨員、幹部中,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會擔當的問題不同程度存在。習近平嚴肅批評他們:“這哪還有共産黨人的樣子?!”共産黨人就要有擔當。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從政本分。新時代是一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那些“老好人”、“太平官”、“墻頭草”與新時代格格不入,如何成得了事,又怎能不壞事、不貽誤大事?現在,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溫室里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幹不成宏圖偉業”。勇立潮頭、奮勇搏擊才是我們共産黨人應有的樣子。

  喊一聲“跟我上”和吼一聲“給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別

  天壤之別,關鍵在人。正所謂“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帶頭衝在前、幹在先,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因此,領導幹部才被稱為“關鍵少數”。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保持定力、一往無前,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奮勇當先、實幹擔當。習近平這句話,是對身先士卒的實幹者的褒揚,更是對那些只動嘴不動手的官僚主義者的當頭棒喝。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544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