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年度“金句”之四】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習近平年度“金句”之四】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2019-12-26 08:50:3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記者 王子暉

  制圖 樊珊珊

  學習進行時】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道出很多蘊含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人格力量的“金句”,直擊人心,令人難忘。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通過“金句”回望全年,和您一同品味。

  盤點習近平總書記的2019年度“金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非常引人注目。

  這句話是習近平3月份在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時説的。當時,意大利眾議長菲科問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時是什麼心情。習近平回答,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習近平這番話為我們打開了一個新的境界。

  何謂“無我”?一路走來,習近平的一言一行都作出了生動的詮釋。正因如此,這句話得以刷屏互聯網、傳遍海內外,感動了無數人,也震撼了無數人,成為大家普遍認同的年度“金句”。

  “無我”,是“無私”,是“忘我”。

  夙夜在公、忘我工作是習近平最平常的狀態,風塵僕僕、馬不停蹄是他治國理政最真實的寫照。

  2019年,他7次踏出國門,跨越3大洲,抵達12國,出席5個重要國際會議,還在國內主持了4場盛大的多邊外交活動,會見來華的外國政要、代表團上百次。

  2019年,他到9個省區市考察調研,視察澳門特別行政區,足跡遍及祖國的東西南北,考察期間還主持召開了4個跨省區的座談會。

  2019年,他多次主持、出席一係列重要會議,為國家發展把脈定向、掌舵領航。他親自挂帥的中央深改委、中央財經委等委員會高效運轉,一項項重大舉措密集出臺。

  ……

  縱觀全年,公開報道的習近平重要活動超過500個,一年中周末仍有公開報道的就有近30周。除了如此頻繁的會議活動,習近平還要審閱大量的重要文件。重大改革方案,每一稿他都要逐字逐句親筆修改。報送給他的請示,不管多晚,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批示。

  人們還清楚記得2014年2月,習近平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對“時間都去哪兒了”的感慨。這樣的高強度工作下,幾乎不可能有自己的時間。但習近平總是強調,是人民“把我放在這樣的工作崗位上”,“責任重于泰山”!他曾引用諸葛亮的《出師表》表達自己的心情:“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托付不效。”

  肩負著人民的信任和重托,7年如一日,習近平不知疲倦,兢兢業業,他既是領路人,也是奮鬥者。

  他説過,一個舉重運動員,最開始只能舉起50公斤的杠鈴,經過訓練,最後可以舉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過我的努力、通過全中國13億多人民勠力同心來擔起這副重擔,把國家建設好。我有這份自信,中國人民有這份自信。這是一個共産黨人甘于“無我”、赤誠奉獻的豪邁宣言。

  “無我”,是“無畏”,是“舍我”。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習近平經常這樣告誡人們。

  當前,改革的復雜性、敏感性、艱巨性更加突出,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但仍然存在薄弱環節,世界經濟運作風險和不確定性顯著上升……領導這樣一個大國,每天都要面對各種各樣的挑戰、各個領域的鬥爭。必須有“無我”的膽略和氣魄,方能迎擊風雨,一往無前。

  “黨和人民需要我們獻身的時候,我們都要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我們都做不到,讓誰去做?”

  “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産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

  ……

  在習近平的講話中,這樣的句子比比皆是。沒有他下決心,很多重大決策是難以出來的。

  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不移,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敢于動硬,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針鋒相對,這是一個共産黨人毅然“無我”,勇擔使命的大無畏精神。

  “無我”,是“無愧”,是“真我”。

  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

  中國共産黨的一切來自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無論身居多高的職位,權利都是人民賦予的。“我將無我”,最終是為了“不負人民”。只有做人民的勤務員,接受人民監督,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才無愧于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吉好也求、節列俄阿木、趙順利、陳玉芳、陸奕和……在習近平2019年新年賀詞中,出現了一連串普通百姓的名字。還在辛勤工作的快遞小哥、環衛工人、計程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都讓他深深牽挂著。

  在習近平心中,“我將無我”就是心中裝著每一個人,“不負人民”就是要造福每一個人。

  當“自我”完全融入“大我”,這樣無愧于人民的“我”,方是共産黨人的“真我”。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既有鋼鐵意志,又具俠骨柔腸,這是一個共産黨人應有的人生觀、價值觀,是需要我們永遠追求的崇高境界。

  習近平年度“金句”相關連結:

    【習近平年度“金句”之一】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習近平年度“金句”之二】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習近平年度“金句”之三】脫貧攻堅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538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