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年度“金句”之二】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習近平年度“金句”之二】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2019-12-24 08:44:0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記者 金佳緒

  制圖 樊珊珊

  【學習進行時】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道出很多蘊含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人格力量的“金句”,直擊人心,令人難忘。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通過“金句”回望全年,和您一同品味。

  時針撥到今年年初,習近平在北京老城前門東區看望慰問基層幹部群眾時,説出了這句意味深長的話:“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這句話引發了很多城市人的共鳴。

  鄉愁,是中國人對故土山水人文的悠長眷戀。

  截至2018年末,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9.58%。千百年來“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裏煙”的鄉村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如何處理好傳統與現代、繼承與發展的關係,如何把記憶留住、鄉愁留下,是繞不開的重要課題,考驗的正是城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

  京津冀、重慶、江西、內蒙古、甘肅、河南、上海……今年習近平在不同地方考察時,結合當地特色,因地制宜為城市治理點題支招,為民生福祉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謀劃定策。其中,“留住記憶”“留住鄉愁”,是一個要點。

  胡同是老北京的底蘊所在。“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蘊毀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在北京考察期間,習近平深入居民院落給老街坊拜年、貼“福”字,和大家一起包餃子、炸饹馇、聊家常。他強調,要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既要改善人居環境,又要保護歷史文化底蘊,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

  上海是全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是關係上海發展的大問題。在上海考察期間,習近平高度肯定濱江岸線從昔日“工業銹帶”到如今“生活秀帶”的靚麗轉型,強調要妥善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的關係,注重延續城市歷史文脈,像對待“老人”一樣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築,保留城市歷史文化記憶,讓人們記得住歷史、記得住鄉愁,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家國情懷。

  地處大西北的甘肅歷史文化傳承綿延深厚。在莫高窟、嘉峪關考察時,習近平説,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歷史遺存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等,更要揭示蘊含其中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懷,不斷堅定文化自信。他強調,我們一定要重視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保護好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

  多年來,習近平始終高度重視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身體力行推動建設和保護的協調統一。對河北正定古城的保護,對福建福州市三坊七巷的修復、三明市萬壽岩遺址的搶救,對廣州歷史文化街區的規劃……從保護一條巷、珍視一座城,再到謀劃整個國,貫穿著一條鮮明的脈絡——重視文化傳承,延續歷史文脈,讓城市在發展過程中始終“留住記憶”“記住鄉愁”。

  “鄉愁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你離開了這個地方會想念這個地方。”習近平的闡釋,真切又溫暖。

  習近平年度“金句”相關連結:

   【習近平年度“金句”之一】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

   【習近平年度“金句”之三】脫貧攻堅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

   【習近平年度“金句”之四】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538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