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故事丨五次地方考察,習近平現場指導主題教育
圖文故事丨五次地方考察,習近平現場指導主題教育
2019-12-09 09:33:4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半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地方考察調研,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扎實開展、步步深入。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圖文故事,為您回顧習近平最近幾次地方考察調研對主題教育作出的現場指導。

  “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半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地方考察調研:5月江西、7月內蒙古、8月甘肅、9月河南、11月上海。

  五次地方考察,習近平飲水思源、追尋初心,身體力行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步步深入。

  “薪火相傳” 紅土地上重溫初心

  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在贛州市于都縣中央紅軍長徵出發紀念館參觀,緬懷當年黨中央和中央紅軍在蘇區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

  主題教育啟動前夕,考察江西途中,習近平動情地説:“我來這裏也是想讓全國人民都知道,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全中國人民也要不忘初心……”

  在甘肅,習近平來到張掖市高臺縣,瞻仰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碑和陣亡烈士公墓,參觀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習近平強調,要講好黨的故事、紅軍的故事、西路軍的故事,讓我們廣大共産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南考察。這是1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位于信陽市新縣的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在河南考察的第一站,就來到位于信陽市新縣的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習近平強調,“吃水不忘掘井人”。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就是要“宣示中國共産黨將始終高舉紅色的旗幟,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上海,是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地。習近平在上海考察時強調,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

  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

  在內蒙古指導開展主題教育時,習近平嚴肅指出,背離了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

  以百姓心為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恒心。

  “四個到位”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16日,習近平在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調研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在內蒙古指導開展主題教育時,習近平提出抓“四個到位”的要求,即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

  做得不到位,又是什麼樣子?

  習近平明察秋毫:“現在,有的同志學習做樣子、走過場,搞虛把式,有的甚至從網上購買現成的手抄本、學習日記,拿來後一復印就成了自己的心得。”對此,他痛斥:“形式主義害死人!”

  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甘肅考察。這是21日上午,習近平在武威市古浪縣八步沙林場實地了解“草方格壓沙”作業。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在甘肅考察時,習近平強調,持之以恒加強和改進作風,做好為基層減負的工作,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河南考察時,習近平強調,要注重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在上海考察時,習近平指出,開展主題教育不能學歸學、説歸説、做歸做,衡量實際成效的根本尺規就是解決問題、推動事業發展。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要抓落實、求實效。

  “動真碰硬” 對症下藥、立行立改

  抓落實重在抓問題,要用是否解決問題來檢驗成效。

  如何解決問題?在內蒙古考察時,習近平用生動的比喻來形容:“我們每天都要刷牙洗臉,打掃衛生,洗盤洗碗洗衣服,黨的建設也要做這些事情。灰塵多了,就要吸吸塵;牙齒不潔凈,就要刷刷牙;身體不健康了,就要治治病。”

  開展好主題教育,必須奔著問題去,對症下藥、立行立改。

  對于各級領導幹部而言,不忘初心就是要勇于擔當、攻堅克難,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

  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時指出:“改,就要真刀真槍、動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裝樣子、打太極,防止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紙上整改。”在甘肅考察時,習近平強調,要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勇于解剖自己,敢于揭短亮醜,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11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市考察。這是習近平來到楊浦濱江公共空間楊樹浦水廠濱江段,同正在這裏休閒健身的群眾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在上海考察時,習近平強調,第二批主題教育重點在基層,在群眾家門口開展,更要求真務實,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讓群眾感受到新變化新成效。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習近平的勉勵語重心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532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