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為更多“大眼睛”帶來希望
2019-11-21 17:1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毛同輝

  今年是希望工程實施3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寄語希望工程,充分肯定其發揮的重要作用,並提出殷切希望。他強調,讓青少年健康成長,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所係。進入新時代,共青團要把希望工程這項事業辦得更好,努力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種新希望。    

  希望工程是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于1989年發起實施的,以改善貧困地區基礎教育設施、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重返校園為使命的社會公益事業。實施30年來,希望工程聚焦助學育人目標,植根尊師重教傳統,創新社會動員機制,在助力脫貧攻堅、促進教育發展、服務青少年成長、引領社會風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是一條以愛鋪就的希望之路。截至2019年9月,全國希望工程已累計接受捐款152.29億元,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599.42萬名,援建希望小學20195所。

  在這條路上,有知識改變命運的喜悅。1989年10月,希望工程首次資助就讀證頒發儀式上,河北省保定市淶源縣桃木疙瘩村的張勝利接到“沉甸甸”的資助就讀證,人生道路就此發生轉折。30年來,希望工程架起愛心互助和傳遞的橋梁,幫助數以百萬計像張勝利一樣的貧困家庭青少年圓了上學夢、成長為奮鬥在祖國建設各條戰線上的棟梁之材。

  在這條路上,有尊師重教、扶貧濟困的執著。1989年10月,時年93歲高齡的革命老人帥孟奇率先為希望工程捐款人民幣2000元,這是希望工程收到的第一筆個人捐款;同年11月,天津市塘沽區二年級學生朱彤,將自己積攢起來的27元零用錢捐給了希望工程,成為第一個為希望工程捐款的小學生……30年滴水成河,30年聚沙成塔。30年間,希望工程在助力脫貧攻堅、促進教育發展等方面作出了貢獻。

  在這條路上,有感恩與愛心的接力。人們熟悉的“大眼睛”女孩蘇明娟,是希望工程最具代表性的受益者之一,如今,她已成為踐行社會公益事業的行動者,工作後的第一筆工資就捐給了希望工程。像她一樣,許多曾受益于希望工程而成長、成才的人,今天也心懷感恩,選擇做愛心的傳承人,讓希望工程的火炬接力相續,越燃越旺。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讓青少年健康成長,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所係。希望工程將國家、民族和個人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了一起,它所改變的不僅僅是無數個“大眼睛”蘇明娟的個人命運,也承載和托起了教育強國的夢想和民族復興的希望。

  走過30年,這項以“希望”命名,以改善貧困地區基礎教育設施、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重返校園為使命的社會公益事業,向全國人民交出一份亮眼且動人的成績單。三十而立,砥礪前行。希望工程路猶長,任更重,全社會還要繼續關注和支援希望工程,把這項事業越辦越好,為更多“大眼睛”帶來希望。

  延伸閱讀:

  習近平寄語希望工程強調 把希望工程這項事業辦得更好 讓廣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為更多“大眼睛”帶來希望-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25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