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文明對話,習近平希臘之行意義非凡
兩大文明對話,習近平希臘之行意義非凡
2019-11-13 13:38:2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11月10日至12日,習近平主席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今年我國元首對歐洲方向的又一次重要訪問。兩大文明對話,世界為之矚目。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習近平此次希臘之行的三重深遠意義。

  11月10日至12日,習近平主席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今年我國元首對歐洲方向的又一次重要訪問。

  愛琴海岸,中希兩個文明古國攜手對話,意義重大。

  相知相親,千年文明鑒未來

  當地時間11月11日,習近平在雅典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時表示,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中希友好不僅是兩國的合作,更是兩大文明的對話。

  愛琴海岸,古希臘文明跨越千年。而在亞歐大陸的另一端,中華文明綿延傳承。同為文明古國,中希兩國可以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問題和挑戰提供智慧和啟示。在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之際,習近平在希臘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強調,偉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相知”,更是“相親”的。在同帕夫洛普洛斯總統會談時,習近平用“酒逢知己千杯少”這句中國古詩來形容這種相知相親的情誼。

  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提到了2014年對希臘的過境訪問。“懷著對文明的尊重和對未來的期許”,習近平再次踏上希臘這個美麗的國度。習近平的署名文章《讓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鑒未來》,充分體現出中希友好的歷史淵源以及此次訪問的深刻內涵。

  今年5月,帕夫洛普洛斯訪華並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時,高度讚賞習近平提出的世界文明觀、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此次習近平訪希,中希兩國元首一致同意,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文明對話,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東西方文明古國的智慧。

  中希兩國堅持交流互鑒,向全世界展示了偉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中希關係的發展彰顯了文明古國在現代社會互利合作的勃勃生機。“中希應該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現文明古國的歷史擔當”,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提出,共同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雙輪驅動,務實合作再提速

  中希關係有兩大紐帶,一是文明交流,二是互利合作。

  習近平在雅典同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會談時就中希務實合作提出四點建議:

  ——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希臘建設重要國際物流轉机樞紐戰略對接;

  ——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規模;

  ——深化人文交流;

  ——共同推動中歐關係發展。

  習近平強調,平等尊重、友好合作、開放包容、勇于進取是我們兩個偉大民族共有的特性,也是我們共謀發展的巨大動力。

  中希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的真朋友,是人民友好的親朋友,是“17+1”合作的新朋友。

  自2006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希傳統友誼得以鞏固,高層交往更為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中希關係正成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國家之間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

  今年5月,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來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年內實現互訪。希臘是較早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盟國家,希臘總理兩次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希臘作為主賓國參展,米佐塔基斯專程率團與會……中希雙方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雙邊貿易投資持續增長。

  當地時間11月11日晚,習近平在總統府出席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舉行的歡迎宴會時指出,希望雙方以務實合作和文明對話“雙輪”驅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為世界和平、共同繁榮作出新貢獻。

  在達成廣泛共識的基礎上,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希臘共和國關于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習近平此次希臘之行,對中希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歷史意義。

  互聯互通,中歐關係開新篇

  習近平主席訪問希臘,是繼今年3月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後又一次歐洲之行。

  今年4月,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的正式成員,“16+1”升級為“17+1”。希臘的加入為這一機制的發展增添了新的機遇,同時也有利于中歐關係發展和中歐互聯互通。

  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旗艦項目,為推動希臘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當地時間11月11日,習近平和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共同參觀該項目時説,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説,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在會談時表示,希臘希望成為中國進入歐洲市場的門戶,歡迎更多中國企業前來投資興業。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希臘既是“17+1合作”成員,也是歐盟和歐元區的成員。希臘的多元身份,使得習主席此訪的意義超出了雙邊關係的范疇。

  中歐作為多極化世界的兩大力量,彼此之間有著廣泛共同追求,也有著許多共同理念。今年3月,習近平首次出訪就飛赴歐洲,用一場友誼之旅、合作之旅、開拓之旅,引領中國同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關係邁上新的征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在亞歐大陸開辟新的空間,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的話就是,“訪問必將取得豐碩成果,成為希中、歐中關係發展新的重要裏程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522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