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關鍵之年,習近平作了哪些重要部署
脫貧攻堅關鍵之年,習近平作了哪些重要部署
2019-10-17 09:05:5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潘子荻

  【學習進行時】“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心裏最牽挂的一件大事。2019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習近平對此作出哪些重要部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常説的一句話。困難群眾始終是習近平心中的牽挂。

  2019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今年以來習近平對脫貧攻堅工作提出了一係列重要要求,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明方向。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今後兩年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時隔一個多月,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時再次強調,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這八個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彰顯了習近平的決心。他指出,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精準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脫貧攻堅工作做得怎麼樣。今年以來,總書記在重慶、江西、內蒙古、甘肅、河南等地方考察時,都來到脫貧攻堅第一線,了解脫貧情況。近年來,習近平的足跡遍布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在他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中國減貧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當前脫貧攻堅情況,總的看“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行百裏者半九十,如何啃下這些“硬骨頭”,習近平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提出這樣的要求:

  ——要咬定目標不放松。在脫貧標準上,既不能脫離實際、拔高標準、吊高胃口,也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準、影響成色。

  ——要把握脫貧攻堅正確方向,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聚力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加大對非貧困縣、貧困村內貧困人口的支援,嚴格執行貧困縣退出標準和程式,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要整治問題不手軟。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對群眾反映的“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等問題,要高度重視並堅決克服,提高脫貧品質,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習近平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不言而喻。

  “既要看數量,更要看品質”

  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8年的1660萬人,累計減少8239萬人,連續6年每年減貧規模都在1000萬人以上,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1.7%。“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品質。”在保障貧困人口基本脫貧的情況下,如何提高脫貧的品質,是習近平一直思考的問題。

  今年以來的地方考察中,習近平多次專程到貧困地區看望鄉親們。發展産業致富問題,習近平格外留心。

  4月,在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了解到已脫貧戶馬培清家通過參加黃精中藥材産業發展和土地入股分紅、管護藥材基地等方式,實現了穩定脫貧,習近平非常欣慰。

  5月,在江西省于都縣梓山富硒蔬菜産業園,習近平對産業園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和貧困戶”發展模式帶動了村民脫貧致富的做法表示讚賞。

  7月,習近平到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該村堅持生態立村、産業富村、旅遊強村,運用“功能表式”扶貧和扶強帶貧模式,實現了産業扶貧全覆蓋。

  8月,在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當地針對古浪南部山區“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實際,走出了一條高深山區貧困群眾易地搬遷脫貧致富和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雙贏的扶貧開發新路子,6萬多地處山區的貧困群眾搬進了新房,通過發展牛羊養殖和蔬菜種植正逐步擺脫貧困。習近平對鄉親們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感到十分欣慰。

  9月,在河南省考察時,習近平來到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塆,考察創客小店;來到光山縣槐店鄉,考察油茶産業;來到光山縣文殊鄉東岳村,察看特色産品。

  頻頻讚許背後,是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的課題,習近平指出:“要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強化産業扶貧,組織消費扶貧,加大培訓力度,促進轉移就業,讓貧困群眾有穩定的工作崗位。”“脫貧攻堅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輸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機制,增強致富內生動力,防止返貧。”

  脫貧攻堅戰越是到後期越要注意脫貧品質,越是要夯實脫貧基礎,越是要發揮“繡花”精神,在最薄弱的環節做最細致的工作。習近平強調,要嚴把貧困退出關,嚴格執行退出的標準和程式,確保脫真貧、真脫貧。

  要保持政策穩定性、連續性。習近平説,貧困縣黨政正職要保持穩定,做到摘帽不摘責任。脫貧攻堅主要政策要繼續執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扶貧工作隊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幫扶。要把防止返貧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監管。習近平強調,貧困縣摘帽後,要繼續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實現已脫貧人口的穩定脫貧。與此同時,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適時組織對脫貧人口開展“回頭看”。脫貧工作應該一以貫之,不能到時候都説完成了脫貧任務,過一兩年又大規模返貧,要多管齊下,提高脫貧品質,鞏固脫貧成果。

  脫貧攻堅越往後越要穩扎穩打,越要注重脫貧的品質。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

  習近平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甘肅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部隊伍作風。

  對切實改進作風問題,習近平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提出“三個要”: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要完善和落實抓黨建促脫貧的體制機制,做好脫貧攻堅幹部培訓,提高各級幹部的責任感、使命感和工作能力。要發揮基層黨組織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戰鬥堡壘作用,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把基層減負各項決策落到實處。

  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要有扶貧幹部吹響衝鋒號,勇做領路人。數百萬扶貧幹部奮戰在扶貧一線,用自己的辛苦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有的長期超負荷運轉,有的身體嚴重透支,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我時常牽挂著奮戰在脫貧一線的同志們,280多萬駐村幹部、第一書記,工作很投入、很給力,一定要保重身體。”習近平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深情地寄語。

  他將扶貧幹部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間,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説:“對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同志們,我們要關心他們的生活、健康、安全,對犧牲幹部的家屬要及時給予撫恤、長期幫扶慰問。對在基層一線幹出成績、群眾歡迎的幹部,要注意培養使用。要加強宣傳表彰,講好脫貧攻堅故事。同時,對那些畏苦畏難、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的扶貧幹部,要加強教育管理,該撤換的要及時撤換,該問責的要堅決問責。”

  關鍵之年,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部署,意涵豐富,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明瞭方向,繪就了藍圖。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22112511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