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推動中尼友誼邁向新高度
2019-10-12 11:1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董 璐

  11日,在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尼泊爾《廓爾喀日報》、《新興尼泊爾報》和《坎蒂普爾日報》發表題為《將跨越喜馬拉雅的友誼推向新高度》的署名文章。他指出,中尼山水相連,世代友好;中尼是互尊互信的好朋友、互惠互利的好夥伴、互學互鑒的好鄰居、互幫互助的好兄弟。只要兩國繼承和發揚友好傳統,持之以恒擴大交流合作,就一定能把中尼跨越喜馬拉雅的友誼推向新高度。

  尼泊爾,是中國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雙方友好交往跨越千年。1600多年前,中國高僧法顯、尼泊爾高僧佛馱跋陀羅互訪對方國家,合作翻譯了流傳至今的佛教經典。中國唐代時,尼泊爾尺尊公主同吐蕃讚普松讚幹布聯姻,高僧玄奘到訪釋迦牟尼誕生地蘭毗尼並留下珍貴文字記錄。元代時,尼泊爾著名工藝家阿尼哥率工匠來華,主持修建了北京妙應寺白塔等宏偉建築。這些友好佳話,激勵著兩國人民世世代代相知相親、攜手前行。

  自1955年建交以來,中尼兩國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援,樹立了不同大小和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和睦相處、互利合作的典范。雙方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順利劃定了兩國邊界,使巍峨的喜馬拉雅山成為連結兩國的牢固紐帶。尼泊爾是中國在南亞方向推進“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夥伴,也是南亞首個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目前每周有約60個航班往來兩國之間,每年人員互訪達30多萬人次。今年4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中,中國-尼泊爾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及中尼跨境鐵路項目赫然在列,將使中尼進一步互聯互通夢更為切近。

  明年,中尼兩國將迎來建交65周年。當前,尼泊爾政府和人民正向著“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的美好願景砥礪前行,中國政府和人民也在朝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闊步前進。中尼兩國人民夢想相通,命運相連。時代要求兩國加強合作,在深化戰略溝通、拓展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加強安全合作等方面不斷努力,推動中尼友誼邁向新高度,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尼泊爾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推動中尼友誼邁向新高度-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095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