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以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
2019-10-09 14:4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毛同輝

  近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雜志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文章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于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才能保持自身過硬。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是十分艱巨的。一方面,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另一方面,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具有很強的危險性和破壞性,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是長期的、復雜的,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是尖銳的、嚴峻的。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居安思危,敬終如始,方能永葆政治本色。

  要自我砥礪,夯實理想信念的“壓艙石”。歷史和現實都告誡我們:全黨理想信念堅定,黨就擁有無比強大力量;全黨理想信念淡薄,黨就會成為烏合之眾,風一吹就散。只有穩住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在勝利和順境面前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面前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考驗,自覺抵禦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

  要自我淬煉,練就敢擔當善擔當的“鐵肩膀”。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無論是幹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幹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廣大黨員幹部要堅持發揚擔當精神,勇于讓自己在涉險灘、闖難關、解矛盾、化風險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本領,全黨擰成一股繩,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腳踏實地把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目標、工作藍圖變為現實。

  要自我警醒,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火牆”。打鐵還需自身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強烈歷史使命感、深沉憂患意識和頑強意志品質,以雷霆之勢、霹靂手段大力開展反腐敗鬥爭,正風、肅紀、懲貪,“打虎”“拍蠅”“獵狐”,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書寫了一個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嶄新篇章,在這場“輸不起的鬥爭”中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新時代,我們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于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要持之以恒,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動搖,敢于刮骨療毒,勇于自我革命,始終保持黨的肌體健康。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在新時代,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我們黨就一定能夠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

  延伸閱讀: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以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08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