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為昨天喝彩 為明天拼搏

2019-10-07 17:13:21 來源: 新華網

  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馬若虎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新中國7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莊嚴宣示前進征程上再創輝煌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激發著中國人民逐夢前行的巨大熱情,激揚起中華民族再創奇跡的雄心壯志。

  每一個時間節點,都不僅讓人回顧昨天,更讓人立足今天、展望明天。新中國的70年,前承幾代人艱苦卓絕的探索和奮鬥,後啟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變革和創新。回望新中國的歷史,我們激情澎湃;踏上新時代的征程,我們信心滿懷。

  我們為昨天喝彩。山河為證、歲月為名。新中國成立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鬥,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從每人平均國民收入僅27美元,到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到擁有世界上最完備的工業體係;從一窮二白、百廢待興,到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短短幾十年時間,當代中國實現了從落後時代到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不僅善于打破一個舊世界,而且善于建設一個新世界。展望未來,中國的發展前景無限美好。

  我們為明天拼搏。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創造新的歷史偉業,更加需要我們高揚團結奮鬥的風帆,激發改革創新的活力,用實幹贏得未來,更加需要我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徵服新長徵路上的雪山草地,跨越新征程上的急流險灘。攻關不止的科研人員,堅守三尺講臺的鄉村教師,起早貪黑、揮灑汗水的工人和農民兄弟姐妹,奔走在烈日下、風雨中的快遞小哥……新時代,到處奏響著愛國、奮鬥、奉獻的昂揚旋律。同心共築中國夢,攜手奮進新時代。每一個奮鬥者為明天拼搏,向未來奔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薄力量。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揮別波瀾壯闊的70年,中國號巨輪正在承載著近14億中國人的夢想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向著民族復興的壯麗前景奮勇向前,把圓夢的輝煌寫在不遠的將來,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

  延伸閱讀:

  (受權發布)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新華網評:宣言,激發奮鬥的豪情

  新華網評:掌聲,凝聚團結的力量

[責任編輯: 張倩 ]
新華網評:為昨天喝彩 為明天拼搏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07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