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般的70年,習近平這樣禮讚
史詩般的70年,習近平這樣禮讚
2019-10-03 09:41:4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潘子荻

  學習進行時】10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係列文章,為您解讀。

  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登上天安門城樓,發表重要講話,在講到“昨天”時,深情回顧了共和國70年史詩般的歷史。

  “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

  70年前的10月1日,毛澤東同志在這裏向世界莊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習近平深情禮讚,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後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淩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

  曾幾何時,由于西方列強入侵,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新中國成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中國的命運從此改變。

  “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

  這是洪鐘大呂,這是時代強音:

  “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在9月30日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用高度濃縮的語言概述了70年的滄桑巨變:

  ——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勇于探索、不斷實踐,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了時代前列!

  ——70年來,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

  ——70年來,中國人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從經濟總量只有600多億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貧窮落後的農業國到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從“弱國無外交”到“朋友圈”越來越大......70年披荊斬棘,70年砥礪前行,新中國跨越式發展,鑄就了今天的輝煌。

  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講,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習近平説:“對此,每個中華兒女都感到無比自豪!”

  “團結就是力量”

  習近平的描述滿溢詩意:“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已經寫在人類史冊上的“昨天”,一個歷史啟示分外明晰:團結就是力量。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指出,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證。

  在新的征程上,習近平用三個“大團結”表達中國共産黨將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成就,創造中國奇跡:我們要高舉團結的旗幟,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大團結,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凝聚成一往無前的力量,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習近平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發出號召: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22112506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