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明天”,習近平這麼概括
“昨天、今天、明天”,習近平這麼概括
2019-10-02 09:49:3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10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係列文章,為您解讀。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10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中國的昨天,總結了中國的今天,宣示了中國的明天,億萬中華兒女無不為此激情澎湃、熱血滿腔。

  昨天,70年滄桑巨變,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鬥,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

  今天,我們黨領導的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明天,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中國人民必將書寫出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

  “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習近平曾引用的這3句詩,正是中國昨天、今天、明天的生動寫照。

  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説:“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里長徵走完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的,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後頭。在過了幾十年之後來看中國人民民主革命的勝利,就會使人們感覺那好像只是一出長劇的一個短小的序幕。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節點,習近平莊嚴宣告,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徵。

  前進征程上,習近平提出三方面重要要求:

  ——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

  ——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前進征程上,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習近平反覆強調,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不忘昨天,把握今天,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勇拼搏、努力奮鬥,“兩個一百年”目標就一定能如期實現。

  明天,“中國夢”光芒萬丈!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506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