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
2019-09-27 21:2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月27日,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李 介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

  深深期許,凝聚砥礪前行勇氣;殷殷關懷,溫暖各族人民心田。

  民族團結是發展進步的基石。中國自古就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一部中華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不斷團結凝聚、共同奮進的歷史。幾千年來,各民族共同開發了祖國的錦繡河山、廣袤疆域,共同創造了悠久的中國歷史、燦爛的中華文化。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少數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區的面貌、民族關係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巨變,形成了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局面。歷史昭示我們,沒有各民族團結奮鬥,就沒有國家發展、穩定、安全;沒有國家發展、穩定、安全,也就沒有各民族繁榮發展。

  70年的成就值得自豪,70年的經驗尤須銘記。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同時,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更要團結一致、凝聚力量。要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要守護好民族團結這條各族人民的生命線,要堅決打贏民族地區脫貧攻堅戰……努力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讓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

  偉大的祖國,是中華兒女共有的錦繡河山;民族復興的夢想,是56個民族共同的奮鬥追求。70年前,我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共同締造了新中國;70年間,民族團結就像陽光,早已成為我們生活的組成部分。今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帶著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念,億萬中華兒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必將肝膽相照、攜手並肩,唱響同心築夢的時代樂章,向著新的偉大征程闊步前行。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0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