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開拓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
2019-09-21 15:0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月20日,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在全國政協禮堂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董 璐

  風雨同舟寫歷史,團結奮進著華章。

  新時代如何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使命任務、總體要求、著力重點,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他強調,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增強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責任擔當,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

  今年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政協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奮進,積極投身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在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寫下壯麗篇章。70年來,人民政協始終把“人民”二字銘刻心間,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協助黨和政府破解民生難題,增進人民福祉。實踐充分證明,人民政協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係列新要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前進,人民政協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準,更好凝聚共識,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眾智謀事必明,眾力舉事必成。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既要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為興業聚合力、為發展添動力,也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還要強化委員責任擔當。人民民主的真諦,在于通過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尋求最大公約數,歸根結底要靠政協委員堅持為民情懷,認真履職盡責。只有站穩政治立場、堅持政治原則,全面增強履職能力,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才能以模范行動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風採,不辜負人民群眾的期待。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同心共築中國夢、共創美好新時代的新長徵路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埋頭苦幹,砥礪奮進,不斷開拓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譜寫新的光輝篇章!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網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凝心聚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開拓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02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