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中國制造業強起來
2019-09-20 20:3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南考察。這是17日下午,習近平在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同工人們親切交流,鼓勵他們加強自主創新,爭創發展戰略優勢。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董 璐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是構築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調研時,再次強調了發展先進制造業、做強實體經濟的重要意義。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沒有強大的制造業,就沒有國家和民族的強盛。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制造業發展取得了非凡成就,實現了産品“從無到有”、體係“從殘缺到完備”、結構“從低端到中高端”的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發展高技術産業和先進制造業,工業和信息化加速融合,制造業智能化水準持續提升。今天,中國制造業走出了一條獨立自主、自力更生、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形成了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産業體係,中國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第三代核電“華龍一號”、C919大飛機、蛟龍號深海載人潛水器……多個大國重器彰顯中國制造自主創新實力。

  當前,我國制造業正處于由大變強、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中國制造業要強起來,制造強國建設步伐要快起來。要堅定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國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推動我國經濟由量大轉向質強,扎扎實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讓中國制造業強起來,關鍵要靠創新驅動。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在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邁進的過程中,我們要敢于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勇于創造引領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讓創新真正成為第一動力。要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通過技術創新、産業創新等各種創新,在産業鏈上不斷向中高端邁進,持續提升制造業的競爭力。

  讓中國制造業強起來,要大力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是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中之重,是一個現代化大國必不可少的。推進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關鍵是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既要把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抓好抓實抓細,確保落地見效,也要著力突破“卡脖子”的技術瓶頸,推進制造業産品品質變革,培育一批具有競爭力的領軍企業,建設一批高端科技人才隊伍等。

  站在新起點上,堅持新發展理念,堅定創新升級,加速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中國制造必將不斷突破發展瓶頸,在實現高品質發展的路上行穩致遠,給世界帶來更多驚喜與精彩。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河南考察時強調 堅定信心埋頭苦幹奮勇爭先 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新華網評:讓黃河更好造福人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讓中國制造業強起來-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50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