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把國家民族命運牢牢握在人民手中
2019-09-18 08:2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馬若虎

  日前出版的第18期《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文章指出,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深刻總結近代以後中國政治生活慘痛教訓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中國社會100多年激越變革、激蕩發展的歷史結果,是中國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必然選擇。重溫這篇文章,我們更加深刻理解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對于人民掌握自身命運、推動國家發展的重要作用。

  “人民當家作主”字字千鈞,背後飽含著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的流血犧牲、奮力求索。他們從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振興的一次次失敗中認識到,照抄只能水土不服,照搬注定無法成功,只有創立適合國情的政治制度模式,才能扭轉屢試屢敗的局面,從根本上改變命運,開辟國家繁榮、民族昌盛的寬廣道路和光明前景。1954年9月,1200多位各地選舉産生的全國人大代表齊聚北京,召開了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由此在古老而嶄新的中國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初心如磬,使命如山。經過65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鞏固、日臻完善,展現出蓬勃生機活力,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華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來自人民,為了人民。人民代表肩負重任,正是65年來人大工作堅守為民初心,增進民生福祉的生動寫照。各級人大代表,都要忠實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各級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論做何種工作,説到底都是為人民服務。這一基本定位,什麼時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淡化。

  回首過往,民主的進程櫛風沐雨;展望未來,民主的腳步愈加堅定。在新的奮鬥征程上,我們必須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繼續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讓人民民主在中華大地上煥發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展現勃勃生機。

  延伸閱讀: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把國家民族命運牢牢握在人民手中-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00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