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同心繪就生態文明美麗畫卷
2019-08-20 18:0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宋 燕

  在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開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強調,希望本屆論壇圍繞“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這一主題,深入研討、集思廣益,為攜手創造世界生態文明的美好未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唯有攜手合作,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探索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方案”。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我們既要緊密結合中國國情,又要廣泛借鑒國外成功經驗,因地制宜,不斷推進自然生態保護、建設美麗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近年來,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實行了國家公園體制。這些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國方案”,為指導中國綠色發展作出了貢獻,也給世界的環境治理帶來了新思維、開辟了新路徑。

  匯聚生態文明建設的“全球力量”。人類只有一個地球,保護生態環境、推動可持續發展是各國的共同責任。當前,各國仍面臨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減少等嚴峻挑戰。每個個人、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都應當齊心協力、同舟共濟,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共築生態文明之基,為建設美麗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努力扮靚我們生于斯、長于斯的藍色星球。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讓我們攜手同行,共同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意識,倡導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加快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係,同心繪就藍綠交織、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文明美麗畫卷。

  延伸閱讀:

  習近平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的賀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同心繪就生態文明美麗畫卷-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89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