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越到決勝階段,越要一鼓作氣
2019-08-16 13:2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毛同輝

  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講話深入分析了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關鍵階段的形勢,透徹闡明當前“兩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解決辦法,對今明兩年脫貧攻堅的重點工作作出部署,為確保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科學指導。

  擺脫貧困,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夢想與期盼。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經百年歲月而不棄,歷血火洗禮而不渝。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黨的十九大後,黨中央把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向貧困發起全面總攻,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

  目前,全國各地脫貧摘帽有序推進,貧困群眾“兩不愁”總體實現,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即將完成,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更加鞏固。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距離2020年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有不到兩年時間,在此過程中脫貧攻堅工作還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一是直接影響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實現的問題,包括脫貧標準把握不精準、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依然艱巨等;二是工作中需要進一步改進的問題,包括脫貧攻堅責任不落實、政策不落實、工作不落實問題等;三是需要長期逐步解決的問題,包括産業發展基礎薄弱,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幫扶措施乏力,穩定脫貧長效機制沒有建立,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不足、陳規陋習難改等。

  現在,脫貧攻堅戰已經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不同于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進,此時,打法上要有所區別,最重要的是瞄準“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強化責任落實,細化實化攻堅舉措,認真整改問題,強弱項,補短板,轉作風,抓落實,攻克堅中之堅。同時,要提高脫貧品質,穩定脫貧攻堅政策,確保脫真貧,真脫貧。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

  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越到決勝階段,越要防止松懈、防止滑坡,各地區各部門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我們要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攻堅克難的銳氣和韌勁,做到決勝脫貧攻堅戰的決心不減,堅持讓老百姓都過上好日子的信念不變,頑強作戰、越戰越勇,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延伸閱讀: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越到決勝階段,越要一鼓作氣-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88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