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內蒙古考察,再提這一比喻
習近平內蒙古考察,再提這一比喻
2019-07-19 15:06:5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15日,習近平總書記赴內蒙古自治區考察調研。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圍繞總書記考察期間的重要活動推出係列解讀,今天推出《習近平內蒙古考察,再提這一比喻》。

  15日下午,正在內蒙古赤峰市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走進農戶張國利家。張國利家四世同堂,家庭成員中有蒙古族、滿族、漢族3個民族。習近平看到張國利家和睦相處、其樂融融,稱讚他們是“民族團結之家”。

  在與基層幹部群眾代表交流時,習近平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也不能少。他説:“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要認真總結民族區域自治的理論和實踐經驗,堅持和完善這一制度,促進民族團結融合,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石榴籽”,一個親切、熟悉的比喻。在談到民族團結時,習近平多次用到這一比喻,生動鮮活,讓人印象深刻。

  2018年3月5日,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2017年3月10日,習近平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説:“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2014年5月召開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還有2017年1月,在給庫爾班大叔後人的回信中,他也殷殷期盼:“希望你們全家繼續像庫爾班大叔那樣,同鄉親們一道,做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進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

  總書記頻繁提到“石榴籽”的背後,是對民族問題的始終關注,是對做好民族工作的一貫重視。

  他眼光深邃,深刻認識到:“民族問題是一個帶有根本性的問題,是社會發展總問題的一部分……做好民族工作,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回溯歷史,“我國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奮鬥歷程是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和非凡創造力的重要源泉”。展望未來,處理好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是關係祖國統一和邊疆鞏固的大事,是關係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大事,是關係國家長治久安和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大事”。

  一顆顆珍珠瑪瑙樣的石榴籽,密密匝匝、緊緊實實地簇擁在一起,正如我們56個民族組成的大家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奔向民族復興的美好明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77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