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支“紅色文藝輕騎兵”,習近平再次為他們點讚
這支“紅色文藝輕騎兵”,習近平再次為他們點讚
2019-07-19 08:47:1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7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並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圍繞總書記考察期間的重要活動推出係列解讀,今天推出《這支"紅色文藝輕騎兵",習近平再次為他們點讚》。

  7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內蒙古赤峰市松山區興安街道臨潢家園社區考察調研。烏蘭牧騎排演大廳內歡聲笑語、琴聲悠揚,社區群眾在烏蘭牧騎隊員指導下載歌載舞。看到總書記來了,大家高興地圍攏過來,敬獻哈達。社區群眾表演了精彩的民族歌舞,表達各族群眾對黨和祖國的熱愛、對幸福生活的讚美。習近平指出,烏蘭牧騎很接地氣,群眾喜聞樂見,永遠不會過時。

  烏蘭牧騎的蒙古語原意是“紅色的嫩芽”,後被引申為“紅色文藝輕騎兵”,是適應草原地區生産生活特點而誕生的文化工作隊,具有“演出、宣傳、輔導、服務”等職能。

  對這樣一支深受廣大農牧民歡迎的文藝隊伍,習近平一直非常讚賞。

  2017年11月,習近平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勉勵他們大力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習近平在回信中説,從來信中,我很高興地看到了烏蘭牧騎的成長與進步,感受到了你們對事業的那份熱愛,對黨和人民的那份深情。習近平表示,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

  此次在內蒙古考察,習近平指出,新時代加強精神文明建設,要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積極支援和推廣直接為基層老百姓服務的文藝活動。

  習近平在2018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引導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品質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

  習近平對烏蘭牧騎的點讚,就是把這一思想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對文藝工作的普遍指導意義不言而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477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