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要切實踐行新時代好幹部標準
2019-07-12 17:5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董 璐

  建設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也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

  在7月9日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正確處理幹凈和擔當的關係,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要把幹凈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勇于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要踐行新時代好幹部標準,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不做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不做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

  百姓誰不愛好官?“對黨忠誠、個人幹凈、敢于擔當”是新時代好幹部標準的核心要素。對幹部來説,忠誠是為政之魂,幹凈是立身之本,擔當是成事之要,三者相輔相成、有機統一,缺一不可。領導幹部要忠誠幹凈擔當,忠誠始終是第一位的。天下之德,莫過于忠。有德無才,難當大任;有才無德,一旦重用會有更大風險。一個政治上靠不住、政治品德不過關的人,即便能力再強,也應“一票否決”。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只有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和品質修養,幹部才能行得端、走得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幹幹凈凈做事。“為官避事平生恥,大事難事看擔當。”面對大是大非敢于亮劍,面對矛盾敢于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于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于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于堅決鬥爭,這才是堪當重任的好幹部。

  “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重視人才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好幹部始終是克敵制勝的重要保證。我們黨長期執政,必須有數量充足、品質優良的幹部隊伍接續奮鬥。近年來,從甘當司法改革“燃燈者”的鄒碧華、撲下身子苦幹實幹的廖俊波,到受到表彰的“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他們都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深情、對公仆本色的堅守、對職責使命的擔當,是好幹部的優秀代表。

  好幹部越多,我們的事業就越興旺,前途就越光明。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開展,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守人民立場,錘鍊忠誠幹凈擔當的政治品格,發揚“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鬥精神,敢于負責、勇于擔當,幹出無愧于黨和人民的新業績。

  延伸閱讀:

  習近平: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品質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新華網評:機關黨建要處理好五對“關係”

  新華網評:機關黨建要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要切實踐行新時代好幹部標準-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74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