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這次戰役要在“大盤子”裏謀劃推進
2019-07-06 16:1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宋 燕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裏謀劃推進的,是我們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戰役。” 7月5日,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對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為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大動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各領域改革的深入推進都對優化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提出了要求。比如,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等,需要加強和完善政府的經濟調節、市場監管、公共服務等職能;深化文化體制改革,需要深化文化事業單位改革;深化社會治理體制改革,必須完善基層機構設置和權力配置;生態文明建設要跳出“九龍治水”之困,也要優化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管理體制。可見,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生態文明等領域改革持續深化、攻堅克難的重要支撐和保障。

  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要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後,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進行了一次係統性、整體性重構,取得一係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但是正如總書記所説,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我們要繼續推動改革往實裏走,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成效,推動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機構改革不僅僅是上層建築的調整,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全面工作。現在距離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僅有一年多時間。我們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盤子”裏謀劃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乘勢而上、盡銳出戰,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將改革巨輪推進到新的水域,為民族復興凝聚磅薄偉力。

  延伸閱讀:

  習近平:鞏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新華網評:這個“統領”作用必須堅持和加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這次戰役要在“大盤子”裏謀劃推進-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718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