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這個“統領”作用必須堅持和加強
2019-07-05 20:0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李 介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統一領導。

  5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總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寶貴經驗時,他提出“六個堅持”,其中放在第一位的就是“堅持黨對機構改革的全面領導”。

  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根本保證,只有把黨的領導貫穿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發揮好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才能不斷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改革有力有序推進。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開啟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大幕,2個多月後,25個應挂牌的新組建或重新組建部門全部完成挂牌;9個月後,31個省份機構改革方案全部“出爐”。在這場深刻變革中,有一條貫穿始終的紅線——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實踐證明,黨中央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改革的組織實施是堅強有力的,充分體現出全黨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充分反映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産生的良好政治效應,充分彰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一年多來,機構改革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有組織、有步驟、有紀律推進,呈現勢如破竹的改革新態勢,彰顯齊心協力的改革精氣神,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但正如總書記強調的,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其中首要的就是要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把機構職責調整優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機制有機統一起來、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準有機統一起來,繼續鞏固機構改革成果。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現在距離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僅有一年多時間。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個“統領”作用,乘勢而上、盡銳出戰,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集中力量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構建起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延伸閱讀:

  習近平:鞏固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成果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這個“統領”作用必須堅持和加強-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71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