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習近平深入闡釋這個重要課題
“自我革命”,習近平深入闡釋這個重要課題
2019-06-26 18:39:2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對于“自我革命”這個重要課題,總書記如何深入闡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全黨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講話中,總書記深入闡釋了“自我革命”這個重要課題.

  再過幾天,就是我們黨成立98周年了,在重大時間節點回顧黨的歷史,更能啟發我們對歷史經驗的總結和思考;此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開展,推動全黨切實搞好主題教育,中央政治局要做好示范表率。

  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自我革命”,意義不言而喻。

  要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鬥之中。

  回顧98年波瀾壯闊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正是因為始終堅守著初心和使命,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援。

  而黨之所以能夠永葆初心、勇擔使命,靠的是勇于自我革命的鮮明政治品格。一次次同黨內錯誤思想的激烈鬥爭,一次次真刀真槍地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自我革命”這幾個大字始終閃耀著熠熠光芒。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

  習近平告誡全黨,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讚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鬥志,逐漸陷入安于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也就是説,越是環境復雜、任務艱巨,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要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黨的十九大後不久,習近平就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指出,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後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也70年了。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就會像習近平警告的那樣,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小管涌淪為大塌方。

  習近平語重心長地説,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他強調,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自我革命的精神,我們一刻也不能喪失。

  運用發展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

  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這既是形勢和任務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先後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科學理論,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説,為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于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等,都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在這次主題教育中要充分運用並不斷發展。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推出一係列重大舉措,如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貫徹新時期好幹部標準,出臺中央八項規定,實現中央和省級黨委巡視全覆蓋,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這一係列實踐,形成了關于黨的自我革命新的豐富思想成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同時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抓住“關鍵少數”,堅持“三嚴三實”,堅持民主集中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強化黨內監督,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這些重要經驗一定要牢記並運用好。

  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做到這些“要”

  如何確保全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了明確要求。

  要有一種勇氣:

  習近平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

  這次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都是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問題,必須真刀真槍,動真碰硬。要徹底解決問題,徹底的政治勇氣至關重要。

  要做到四個“堅持”:

  堅持“自我凈化”,就要不斷純潔黨的隊伍,保證黨的肌體健康;

  堅持“自我完善”,就要堅持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防源頭、治苗頭、打露頭,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監督機制;

  堅持“自我革新”,就要勇于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

  堅持“自我提高”,就要自覺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加強黨性鍛煉和政治歷練,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建設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

  要堅持四個“相統一”:

  ——“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黨的領導、動搖黨的執政基礎、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作鬥爭,堅決克服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

  ——“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動搖,同時要以新的理念、思路、辦法、手段解決好黨記憶體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

  ——“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完善監督管理機制,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放開廣大黨員、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手腳,把廣大黨員、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

  ——“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既要靠各級黨組織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要靠廣大黨員、幹部自覺行動,主動檢視自我,打掃身上的政治灰塵,不斷增強政治免疫力。

  堅持四個“相統一”,也就是要正確處理四對重要關係。

  要抓好一個關鍵:

  習近平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

  習近平表示,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也是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安排。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作好示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上為全黨作表率。

  黨的自我革命與黨的性質宗旨是統一的,推進自我革命必須依靠人民。習近平強調,對黨內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黨員、幹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467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