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十八大以來首次訪朝,掀開兩黨兩國關係新一頁
習近平十八大以來首次訪朝,掀開兩黨兩國關係新一頁
2019-06-21 21:55:3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程瑤

  【學習進行時】“相信以這次訪問為契機,我們一定會共同擘畫中朝關係美好未來,共同開啟中朝友誼嶄新篇章。”6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談時表達了對中朝關係發展的期望。時隔14年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再次訪問朝鮮,將中朝友誼推上新高潮。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為您解讀。

  6月20日,在朝鮮人民歡快的口號和熱情的笑容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開始十八大以來朝鮮首訪,15個月來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第五次見面。

  敦交隆誼史頁新,山水相連倍相親。時隔14年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再次訪問朝鮮,將中朝友誼推上新高潮。

  為中朝傳統友誼賦予新內涵

  中朝之間的深厚友情成長于共同反對外來侵略、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鬥爭中,發展于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的偉大進程中,歷久彌堅,經歲愈醇。

  回顧70年中朝關係史,中朝傳統友誼是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的,習近平多次用“共同的寶貴財富”形容其彌足珍貴。老一輩領導人懷著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革命友誼,彼此信賴,相互支援,書寫了國際關係史上的一段佳話;中朝兩黨兩國在長期的實踐中也相互支援、相互配合,為社會主義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朝友好合作關係,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朝關係,始終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

  在會談中,習近平表達了鞏固傳承中朝友誼的決心。

  戰鬥中結成的生死友誼牢不可破,中國對中朝友好合作關係的重視也始終未變。在新的歷史時期,面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復雜演變,習近平在這次出訪的署名文章中強調,要“加強戰略溝通和交流互鑒,為中朝傳統友誼賦予新內涵”。

  習近平在文章中指出:“發揚高層交往的優良傳統和引領作用,規劃好中朝關係發展藍圖,把握好中朝關係發展方向。加強各層次溝通和協調,深化黨際交流和治國理政經驗互鑒,把我們各自黨和國家的事業繼承好、發展好。”

  在會談中,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加強高層交往,為中朝關係發展引領航向”“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及時就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兩國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70年風雨同舟,70年砥礪前行。現今中朝關係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為中朝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據了解,朝鮮從春季開始進入旅遊旺季,每天有約1000名遊客進入朝鮮,其中約70%來自中國。每年到朝鮮旅遊和訪問的中國人有近20萬,成為促進朝鮮旅遊市場繁榮的重要力量。

  旅遊合作只是中朝友好合作的一個縮影。教育、文化、體育……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如火如荼。

  “夯實民間友好基礎是推進中朝關係發展的重要途徑,應通過多種形式,加強兩國人民交流往來,為中朝關係發展營造良好民意基礎。”2018年5月,同金正恩在大連舉行會晤時習近平就曾強調友好交往、務實合作的重要性。

  中朝友誼的傳承鞏固離不開兩國在各領域的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在習近平看來,友好交往、務實合作既將為中朝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也將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在這次的署名文章中,習近平為中朝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擘畫藍圖:“落實好業已商定的合作項目,拓展兩國民間友好往來,擴大教育、文化、體育、旅遊、青年、地方、民生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服務兩國發展事業,增進兩國人民福祉,讓中朝友好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務實合作,有頂層設計更有具體落實。在會談中,習近平表達了中國的堅定決心和滿滿誠意:“中方願同朝方深化兩黨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加強雙方經濟民生領域幹部培訓和人員往來”“中方願同朝方繼續落實好建交70周年紀念活動方案,開展教育、衛生、體育、媒體、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弘揚中朝傳統友誼,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為地區和平穩定開創新局面

  除了鞏固傳承中朝友誼,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是習近平此訪的另一重要目標。

  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是人心所向。“中朝兩國和兩國人民都是從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彌足珍貴。”經歷過共同反對外來侵略、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鬥爭,和平是中朝人民內心始終不變的追求。有和平才能有發展。“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兩國各自發展需要和兩國人民共同利益。”

  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也是大勢所趨。習近平指出,朝鮮半島形勢關乎地區和平穩定。半島和平對話的大勢已經形成,政治解決半島問題面臨著難得歷史機遇。“要繼續高舉和平對話旗幟,為實現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為中朝友誼與地區和平穩定的維護者,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是中國的一貫主張,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是中國的堅定立場。

  “中方支援朝方堅持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正確方向,支援通過對話解決朝方的合理關切,願同朝方及有關方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推動半島問題的對話協商取得進展,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這樣強調。

  “中方支援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為解決問題積累和創造條件。中方願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願同朝方及有關各方加強協調和配合,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在會談中,習近平再作強調。

  只要高舉和平對話旗幟,地區和平穩定的光明前景可期。

  繼承傳統友誼,面向光明未來,中朝友誼的“新篇章”必將翻開燦爛新頁,中朝友誼這棵參天大樹一定會枝繁葉茂、萬古長青。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22112465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