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文化自信”,須讀懂習近平這6篇重要講話
堅定“文化自信”,須讀懂習近平這6篇重要講話
2019-06-19 09:19:2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6月16日,第12期《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收錄了他2014年10月至2017年10月深刻闡述“文化自信”的6篇重要講話。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以摘要的形式,梳理其中要點,和您一起學習。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6月16日,第12期《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收錄了他2014年10月至2017年10月關于“文化自信”的6篇重要講話。在這些講話中,習近平深刻闡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意義,並對做好相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學好讀懂這6篇重要講話,對悟通“文化自信”的深刻內涵,踐行總書記要求,至關重要。

  ▲2014年10月15日 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重要論述

  歷史和現實都證明,中華民族有著強大的文化創造力。每到重大歷史關頭,文化都能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為億萬人民、為偉大祖國鼓與呼。

  中華文化既堅守本根又不斷與時俱進,使中華民族保持了堅定的民族自信和強大的修復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價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

  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

  重要要求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規范,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價值。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

  我們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范。

  傳承中華文化,絕不是簡單復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證取舍、推陳出新,摒棄消極因素,繼承積極思想,“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2015年12月20日 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重要論述

  一個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個城市同樣需要有城市精神。城市精神彰顯著一個城市的特色風貌。

  歷史文化遺産是祖先留給我們的,我們一定要完整交給後人。城市是一個民族文化和情感記憶的載體,歷史文化是城市魅力之關鍵。

  我們講要堅定文化自信,不能只挂在口頭上,而要落實到行動上。

  重要要求

  要保護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遺産,包括文物古跡,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歷史街區、歷史建築、工業遺産,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産,不能搞“拆真古跡、建假古董”那樣的蠢事。

  既要保護古代建築,也要保護近代建築;既要保護單體建築,也要保護街巷街區、城鎮格局;既要保護精品建築,也要保護具有濃厚鄉土氣息的民居及地方特色的民俗。

  要結合自己的歷史傳承、區域文化、時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對外樹立形象,對內凝聚人心。

  ▲2016年5月17日 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重要論述

  綿延幾千年的中華文化,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成長發展的深厚基礎。

  我們説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説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中華民族有著深厚文化傳統,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體係,體現了中國人幾千年來積累的知識智慧和理性思辨。這是我國的獨特優勢。

  解決好民族性問題,就有更強能力去解決世界性問題;把中國實踐總結好,就有更強能力為解決世界性問題提供思路和辦法。這是由特殊性到普遍性的發展規律。

  重要要求

  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

  要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讓中華文明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

  要圍繞我國和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我們不僅要讓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國”,還要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讓世界知道“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

  ▲2016年7月1日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重要論述

  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鬥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淀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重要要求

  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于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

  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

  我們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2016年11月30日 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重要論述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

  創作出具有鮮明民族特點和個性的優秀作品,要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堅定文化自信,離不開對中華民族歷史的認知和運用。歷史是一面鏡子,從歷史中,我們能夠更好看清世界、參透生活、認識自己;歷史也是一位智者,同歷史對話,我們能夠更好認識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

  只有扎根腳下這塊生于斯、長于斯的土地,文藝才能接住地氣、增加底氣、灌注生氣,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

  重要要求

  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善于從中華文化寶庫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保持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為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斷前行的精神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我們要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在繼承轉机化,在學習中超越,創作更多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又符合世界進步潮流的優秀作品,讓我國文藝以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屹立于世。

  文學家、藝術家要結合史料進行藝術再現,必須有史識、史才、史德。

  要抒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蓬勃實踐,抒寫多彩的中國、進步的中國、團結的中國,激勵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2017年10月18日 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重要論述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重要要求

  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

  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銀平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21124642114